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猫便当米”到“猫便当菜”

台流浪猫之家探索“自给自足”之路

左 为  郭 圻
2018年10月1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照顾近百只猫是一种什么体验?除了爱心,还需要智慧。台湾的陈人祥创立“拼图喵”流浪猫中途之家后,自创猫粪肥料,试图探索一条资源循环利用的经营道路。

  走进位于新北市永和区的“拼图喵”中途之家,就能看到庭院内码放着一袋袋肥料,由落地玻璃窗相隔的屋内,数十只毛色各异的猫咪探头探脑,“喵喵”撒娇。

  猫粪肥的研发过程不是没有经历过失败,陈人祥回忆起最糟糕的情形,整个空间里弥漫着猫粪味,“就好像煮大便”。

  今年41岁的陈人祥曾是游戏软件工程师。因为“想要做一些对这个社会好的事情”,而非只创造“虚拟的东西”,他辞掉工作,于2014年筹钱租下这所幼儿园旧址,创立猫旅馆,同时收留街猫,但资金很快就入不敷出。

  “一是想在照顾猫的同时产生收入,二是不能违反猫的意愿,这件事必须是猫非常自然、做得很好的事。”陈人祥说,为了找到出路,他想到利用猫“吃喝拉撒睡”方方面面,最终锁定“猫粪肥”。因为他发现,动物粪肥堆肥往往需要粗糠、木屑等物质当介质,而猫砂的材质就是木屑。

  陈人祥与专业工厂反复商讨,也经历过臭气熏天的场景,最后定制出带空气内循环功能的堆肥机,解决气味问题。如今,不到一人高的堆肥机在庭院角落辛勤运转,以消耗的猫砂计算,一天大约生产25到30公斤肥料。陈人祥打开机器,捧起一把松软的黑色肥料,闻了闻说:“其实很像土的味道。”

  据介绍,猫粪肥有机含量不算很高,更接近于土壤改良剂,使用后作物不容易生病。猫粪肥诞生后,陈人祥希望能与农民合作,产出作物后再由“拼图喵”贩卖。然而这种新奇的肥料,即使已通过各项检测,也不是所有人都敢尝试。最终一位宜兰的小农认同了他的理念,两人合作收获了猫粪肥种植的水稻——“猫便当米”。

  “猫便当米”后,又有了“猫便当菜”……上周,他参加了“台湾国际循环经济展”,带去的“猫便当茶”和自制天然猫砂也颇受好评。“未来还希望制作面膜,我们提供肥料,请小农种一些香草植物。因为我们有超过95%的支持者是年轻女性。”

  如今8名全职人员运营的“拼图喵”,照顾着80多只流浪猫,而场地最多可容纳百余只。除了照顾和送养,“拼图喵”还是沟通动物保护理念的场所,这也是陈人祥的初衷。

  在他看来,人有时需要改变“人本位”的思维模式,才能更好地和其他生物共存。“一块地方有各式各样的动植物生活,铲平之后盖了房子,我们就说,你怎么在这里流浪?但那个地方本来就是它们生活的地方。”

  虽然“拼图喵”目前还需要依靠捐款,但陈人祥相信年底有望达到收支平衡。自给自足的运营模式若能成功,也许就能成为保护流浪动物的一种解决方案。

  “我现在也在思考,有没有可能把这样的模式带到不同地区。”他表示,通过参展,大陆、香港、马来西亚,甚至南美地区的朋友都关注到了“拼图喵”,但在动物保护议题上不能急于求成,要考虑人们的接受度,让不同想法的人有机会彼此沟通、理解。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