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围头新娘”,把优良家风带到台湾

吴伟
2018年10月20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围头村一景。
(资料图片)

  两岸本是一家人,吾心安处是故乡。每位嫁到台湾的“围头新娘”都有一段故事,每个人对家乡都怀有深切的记忆。

  围头位于福建晋江围头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距台湾大金门岛仅5.2海里,被海内外誉为“海峡第一村”。这里是1958年8月23日海峡炮战的爆发地,也是两岸通商桥头堡、两岸通婚第一村。

  从1992年围头姑娘洪双飞嫁去金门开始,围头村与金门、澎湖等地,不仅民间经贸交流日渐密切,也成为大陆与台湾通婚最多的渔村。已经有137位“围头新娘”嫁到台湾,同时有9位“台湾新娘”落户围头。

  两地因地缘成就了姻缘佳话。昔日前沿炮与炮对话,今天港湾心与心交流。这是围头村见证两岸关系发展的真实写照。日前,第五届海峡两岸返亲节在围头村落幕。作为国台办对台重点宣传项目,两年一届的返亲节已逐渐成为两岸互相学习、深化交流的嘉年华。

  返亲节上,一场由晋江市纪委牵头举办的家风家训主题讲座让回娘家的“围头新娘”和她们的丈夫子女们听得津津有味。

  据悉,本次活动以讲座、展览、演出等形式,结合晋江本地语言、文字、建筑等各方面所蕴含的丰富家风文化,着力弘扬传统的家庭观、社会观和文化观,并通过围头本地名人李廷机、蔡本油等人良好的家风家训对子女教育及对社会的影响,传递出优良家风的重要性。

  在讲座结束后,一名台湾女婿主动上前讨要讲课稿。问及感受,他表示,传统是个好东西,“围头有好多姓氏,我看了几家祠堂,像吴姓龙文祠堂、周氏祠堂,大厅两边壁上都书写大字‘忠孝廉节’,忠就是忠诚、爱国;孝就是孝敬父母;廉就是洁身自爱;节就是守住做人的底线。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用大字写在祠堂里,不是用来装饰,而是用来教导子孙的……”

  “围头新娘”吴美云在返亲节携夫带子回到故乡,提起此行最深刻的感触,她也说,“今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祖先留下的家风家训文化,我们要认真地学习汲取,作为今后教育子女们的典范。”

  和吴美云一样,“围头新娘”不仅是两岸亲情的纽带,更成为了两岸优秀文化的桥梁。在晋江市金井镇纪委书记陈继添看来,不仅在海峡两岸,身在海外的200万晋江侨胞在漂洋过海、身处异域、艰苦创业的历程中,都不忘祖国、情系桑梓,严守并传承着中华民族传统家风家训。

  在传统淳朴民风中长大的围头姑娘嫁到台湾后,也将勤劳持家、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带到了台湾,赢得了良好的赞誉。“我很喜欢我的儿媳妇,更喜欢她身上那种淳朴真挚的家风。”……在返亲节期间,不少台湾婆婆在谈到“围头新娘”时均赞不绝口。在2011年,就有6名“围头新娘”获得了台湾第二届大陆新娘模范家庭奖。

  “我从父母亲那里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更要让儿子传承下去。”吴美云说。“生活的地点变化了,但是传承的文化不能断。”

  “每个在异乡生活的闽南人都有个使命,那就是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闽南优秀的家风文化,用心生活,实现家和两地亲。”嫁到台湾苗栗县的“围头新娘”李幼清也骄傲地说。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