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甘肃非遗文化展在高雄佛光山举行

2018年10月21日14: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高雄10月20日电(记者刘欢 左为)正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的“如意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吸引众多台湾民众前来领略甘肃绚丽多彩的文化风貌。

此次展览由中华文化联谊会、甘肃省文化厅主办,分为民族风采、丝路物华、垄原巧手三个单元,集中展示甘肃最具代表性的优秀非遗项目22个,实物作品174件套。展现了甘肃多样的民族文化、独特的丝路风情和丰富的非遗资源。观众可以饱览甘肃的唐卡、腰刀、刺绣、玉雕、砖雕等非遗作品。

展览期间,多名来自甘肃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环县皮影雕刻、洮砚、唐卡、香包、麦秆画、砖雕等项目的技艺展示,并与台湾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交流互动,吸引观众驻足观赏。

来自台南的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没去过甘肃,但通过展览了解了许多台湾看不到、富有异域风情的精美手工艺品。“展览展品丰富多元,让人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甘肃独特的风土人情。”

高雄的张先生说,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宝贝,彰显了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民俗价值。两岸文化同属中华文化,此次展览可以帮助台湾民众进一步了解甘肃的文化特色和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在展览开幕式上表示,“如意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前后准备一年多。此次展览有保安族、裕固族的服饰及展演,展览现场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

甘肃省文化厅厅长高志凌说,甘肃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古代中西方文明交流的重要通道。“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就是对甘肃历史文化的高度概括。深厚的文化、悠久的历史,绚丽多彩的山川地貌孕育了甘肃独具魅力、别具风格的文化艺术。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透过展览、演出、技艺展示等形式,展现甘肃非遗文化的多样风貌与传承保护。

据主办方介绍,展览13日开幕,将持续至28日。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