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综述: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台湾经济后劲不足

2018年10月23日08:44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9月外销订单额478.6亿美元,为历年同月新高。但纵向来看,台湾外销订单增长率已连续3个月下滑。

  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台湾经济后劲不足。

  去年以来,台湾经济呈现增长势头,民进党当局称为“20年来最佳”。但从今年5月开始,出口增速由10%以上逐渐降低到2%左右;工业生产指数年增率也从接近10%的高点,一路下降到不足1%;直接反映经济发展情况的GDP增速,2017年为2.89%,今年估计约为2.69%左右,至于2019年,各大机构预测的最高值不过2.55%,呈递减趋势。

  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台湾出口依存度常年维持在50%以上,出口状况好坏直接影响了台湾经济发展动能。去年至今,台湾经济增长在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国际市场回暖、外需旺盛。然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国际经贸前景不甚明朗,让身处全球产业链条中的台湾无法自外于诸多风险和挑战。

  上台伊始,民进党当局便推出“新南向计划”,试图减少对大陆市场的依赖。但经贸往来有其规律,非政治偏好所能左右。从实际情况看,台湾与其所谓“新南向国家”的经贸往来并未明显增加,甚至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比如,今年8月的出口数据显示,台湾对东盟十国出口额大幅下挫11.5%,对大陆出口继续呈增长态势。

  传统上,出口、投资和消费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台湾出口出现疲软状况,投资和消费也难以支撑经济的长期增长。

  投资低迷是台湾经济的“痼疾”。2017年,台湾吸引外来直接投资(FDI)为32.6亿美元,占全球份额仅为0.23%,低于其GDP在全球所占0.73%的比重。在稍早前由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举办的“全球招商大会”上,外商协议投资金额为540亿元新台币,创下4年新低。

  民间投资意愿也不高。据台当局“主计总处”数据,2016年台湾民间投资增长率2.77%,2017年甚至为-1.35%,今年上半年为0.4%。

  造成外商、民间资本投资意愿低迷的原因较多,主要还在于困扰多年的“五缺”问题(缺水、缺电、缺地、缺才、缺工),而短期内两次进行“一例一休”修法等无疑让缺工等问题更趋严重。

  至于消费,“重储蓄、慎消费”是台湾社会的普遍情况。与欧美发达经济体相比,消费对台湾地区GDP的拉动作用有限。另外,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的低薪问题、“年金改革”带来影响等现实因素,更限制了台湾社会的消费潜力。

  由是观之,台湾这一轮经济增长或将面临“换挡时刻”。(夏守智)

(责编:龚茜(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