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突出地方特色 落实同等待遇

北京市出台55条惠台举措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8年10月24日04: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月23日,由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联合38家市属单位出台的《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在京发布。

  “若干措施”涵盖积极为台资企业在京投资和经济合作提供同等待遇、鼓励京台两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在京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等3方面内容,共55条。

  本次出台的举措着重突出北京特色。北京市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教育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若干措施”的内容也充分体现了北京市这方面的特点。

  如在京台经济合作方面,鼓励台商投资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鼓励中关村示范区台资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通过评审的项目,按照当年所需支付利息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补贴等。

  在教育文化方面,在京注册从事文艺创作、文化交流的台资企业,可依照申请条件和程序,申报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项目;在北京市文化创意大赛中单独设立台湾赛区,设立单独奖项;鼓励台湾同胞来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兴办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开办文化创意企业,给予同等的政策扶植等。

  近年来,京台两地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法律、社区、青年等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形成卓有成效的交流机制,有效促进京台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使更多的台企、台胞、台湾青年能够享受到相应的交流合作成果,“若干措施”中的相应条目也进行了集中体现。

  例如在经贸合作方面,北京市鼓励运用京台科技论坛品牌活动,加强京台两地工商团体联系,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发展,促进项目洽谈对接,深化两地经贸科技交流合作;在教育文化方面,北京市鼓励台湾基础教育机构、台湾中小学校长参加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建立京台基础教育学校交流合作机制。

  同时,“若干措施”集中回应了在京台胞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方面的需求。如对于在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符合条件的,也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建立在京台生台师政策信息沟通机制,每季度面向在京台生台师发布实习、就业岗位信息,进行政策信息解读,截至目前,已有195家在京企业为台湾青年提供了897个就业实习岗位;建立“台湾青年来京实习就业创业运营平台”,目前平台已推出“扶YOU职上”微信公众号和网页窗口,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台湾青年提供实习岗位和创业就业专业化服务;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品牌,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市远见育成孵化器等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就业创业示范点,从政策申请、法律咨询等方面为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

  自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于今年2月28日对外发布“31条惠台措施”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由市台办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对“31条惠台措施”进行了逐条梳理,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在京台资企业、高校就读台生、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等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了解台商台胞的实际需求,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发布后,北京市台办、市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有关单位共同做好宣传和督促落实工作,使“31条惠台措施”和北京市的“若干措施”都能真正落在实处,让在京台胞真切感受到带来的机遇和便利。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