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经院调查:台湾制造业服务业营建业景气全面下跌

2018年10月26日08: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经济研究院25日发布的“景气动向调查报告”显示,台湾制造业、服务业、营建业三大产业9月营业气候测验点均下跌,受访业者对未来景气看法趋于保守。

报告显示,台湾9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3.76点,为2016年3月以来新低;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5.62点,是今年5月以来新低;营建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6.53点,结束连续三个月走升态势转为下跌。

台经院表示,本次所调查的制造业厂商中,认为9月景气为“好”的比率为11.6%,较上月减少10.5个百分点;认为9月景气为“坏”的比率为42.1%,较上月增加20个百分点。对未来半年景气看好的厂商比例为15.7%,看坏比例为32.0%,其中多数产业以持平看待。

台经院指出,尽管适逢资通讯产业旺季,国际品牌移动装置新机出货需求强劲,带动相关供应链厂商营收表现,但外部贸易形势不稳使得下游客户转为保守观望。机械设备业出口与外销订单年增率皆转为负成长,部分石化原料报价亦同步下跌,令相关厂商对于当月景气看法转为持平与看坏。加上比较基期垫高,出口增速明显收缩,制造业厂商对于未来半年景气看法仍多偏保守。

服务业方面,传统节庆消费旺季已过,使得超市、量贩与超商业绩较上月放缓,令零售业者对于当月景气看法多以持平看待。加上金融市场波动,且交易天数较上月减少,使得集中市场股票成交量萎缩,拖累金融业者对当月景气看法。

营建业方面,由于不动产业9月建物买卖移转件数成长有限,加上房市供给端不断放大,与未来利率面临变动的风险,使得购房脚步趋缓。

台经院研究人员指出,国际经济增长已有放缓迹象,贸易战蔓延全球、金融动荡以及能源及原物料价格飙升等,都让经济增长增添更多不确定性,台湾经济所面对的挑战也将更加严峻。(记者左为 吴济海)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