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文化创意馆“点亮”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

2018年10月26日08: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绘有风狮爷的创可贴、马背形建筑样式的信箱、蛤蜊造型的制冰模具……在大囍概念设计有限公司的展位,随处可见形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卡通“水獭”标识。公司设计师黄育生介绍说,这是为金门县金湖镇设计开发的系列文创产品。

25日,以“缤纷生活、翩然起舞”为主题的台湾文化创意馆亮相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占地近900平方米的展馆里,共展出了33家台湾文创业者的产品。

第一次来京参会的大囍带来了10件文创产品。“台湾有丰富的文化创意,大陆则有更快的孵化速度。”黄育生说,希望通过北京文博会这个平台,既推广文化底蕴丰厚的金门,也找到合作伙伴共同耕耘两岸文创市场。

来自台湾云林的蔡尔容、卜雅菡夫妇是纸塑技艺传承人。10多年前,他们从《礼记》等古代典籍里“找回”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纸塑神像制作技艺,又结合现代生活方式开发出书签、裁纸刀、发簪、笔筒等文创商品。

“我们参加过厦门文博会,这是第一次来北京。”蔡尔容说,北京是历史名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推介纸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再合适不过。

漫步台湾文创馆,“生活用品”“工艺美学”“创业设计”“益智童玩”等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呈现了台湾文创扎根基层社会的特色。

台湾文创馆负责人叶吉凌说:“我们希望邀请参观者近距离感受蕴含传统风情、现代创新及丰富人文思维的台湾文创之美,并将台湾精致多元的文创产业形象同更多人分享。”

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25日至28日在京举行,吸引了12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记者刘斐 赵博)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