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福建非遗入台交流 传递两岸情缘

2018年10月29日08: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策划主办的“亲亲闽台缘——两岸广播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表演活动”,27日下午在台湾嘉义举行,吸引众多听友和当地民众前来观赏。

  演出以富有闽南特色的“小小惠安女、蟳蜅女歌舞表演”拉开序幕。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南音表演唱《春光明媚》、布袋木偶戏《雷万春打虎》、树叶吹奏《高山青》、浦城剪花嫂剪纸技艺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福建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喝彩连连。

  据了解,此次东南广播公司携手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来台湾与听友近距离交流,缘起于公司制作的百集广播系列节目《文化遗产在福建》。

  福建现有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30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不乏闽台共同成功申报的文化遗产,包括“妈祖信俗”“闽台东石灯俗”“闽台风狮爷信俗”“闽台抢孤习俗”等。百集广播节目《文化遗产在福建》通过多媒体方式呈现,让两岸听众“立体”领略福建的历史文化及闽台渊源,在台湾社交网络引发网友关注。

  台上表演精彩,台下反响热烈。其中,提线木偶大师李明卿与台湾书法大师黄枝文共同演绎的木偶书法与真人书法比赛大戏,收获了最多掌声。只见在十几根细绳的操纵下,木偶手持毛笔,提、按、起、倒、转,不一会儿,“两岸一家亲”几个大字写就,字体刚劲有力;黄枝文书写的“亲亲闽台缘”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观众郑先生边看节目边用手机拍视频,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他表示,近距离接触来自祖地的文化瑰宝,感到很亲切,也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广播公司使用闽南话和普通话播音,信号有效覆盖台湾全岛。2015年以来,已连续四年在台湾举办“亲亲闽台缘”听友见面会,有效增进了与听友的互动交流。

  东南广播公司总经理林兴华说,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留给我们共同的宝藏。非遗交流有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之间的了解。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10月28日,东南广播公司还将携手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在台中交流表演。(记者吴济海 刘欢)

(责编:龚茜(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