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机构调查:近四分之一受访者认为高学历求职“扣分”

2018年11月11日10: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台湾一项机构调查发现,有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高学历在求职时反而会“扣分”。与就业后第一份正职薪水相比,“海归”硕士可以拉高薪资45%,台湾本地博士薪资成长却不到两成。

  台湾1111人力银行9日发布高学历就业现况调查,指出有31.72%受访者肯定文凭与求职的正向关联性,认为“加分”,但有24.63%坦言高学历反而是“扣分”,有43.65%的人表示没感觉。

  1111人力银行公共事务部暨职涯发展中心总经理李大华表示,高学历被认为“扣分”的原因依次为“企业给薪不如预期”“需要高学历的职缺不多”以及“工作内容不需要高学历”等。

  调查还指出,目前受访者平均正职薪水为新台币58047元,与就业后第一份正职薪水相比,拥有海外硕士学位最为“吃香”,薪资成长达45.1%,而本地博士薪资成长仅19.89%。

  李大华分析,2017年台湾中小企业占全体企业97.7%,中小型企业主基于经营形态及人事成本考量,对于博士人才需求不高,而大学与研究单位的正式教职一位难求,使得高学历者在就业市场中进退维谷。

  据统计,2017年台湾大专校院学生总人数已降至130万人以下,推估在2024年度将跌破100万人。由于社会“少子化”现象影响学校招生,台湾私立高校康宁大学今年10月宣布申请改回“专科学校”。

  李大华认为,招生不足导致对教师需求减少,加剧有心从事教职的博士“不得其门而入”,台湾硕、博士供过于求已是事实,建议加强相关人力规划,避免高端人才闲置或流失。

  1111人力银行于今年10月22日至11月8日间针对硕、博士学历的求职会员展开此项调查,总计回收有效样本804份。(记者左为、刘欢)

(责编:徐丹(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