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经院预测明年台湾经济恐将陷入“保2”困境

2018年11月13日09: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经院预测明年台湾经济恐将陷入“保2”困境

  新华社台北11月12日电(记者刘欢 吴济海)台湾经济研究院12日召开“2019年经济景气趋势研讨会”。专家预测,美国加息等因素削弱经济成长动能,若全球经贸形势恶化,明年台湾经济恐将陷入“保2”困境。

  台经院预测明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2.2%,较今年减少0.37个百分点。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明年台湾民间消费和出口动能处于劣势,目前预测值可能还稍显乐观。如果全球经贸形势恶化,台湾经济成长率恐将陷入“保2”困境。

  孙明德指出,台湾景气扩张已近尾声,当局应加速公共建设进程。他去年预测今年景气是“没有蟹黄的大闸蟹”,今年预测明年景气则表示,“预防感冒的蜂蜜柠檬要多准备一些”。

  台经院院长林建甫指出,明年受到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影响,台湾景气不会太好,虽然将受惠于部分转单效应,但消费面难以乐观,加上美国持续加息,将吸走全球资金,在利差不断扩大的情况下,预估台湾将于明年第一季加息。

  此外,台统计部门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九月台湾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平均为40864元新台币,同比增加2.6%,剔除物价因素后,实质经常性薪资微增0.93%。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