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我们的寻音之旅”——宝岛青年用歌声记录大陆旅行故事

2018年11月23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3年,20岁的曾博纶与19岁的林品宗,通过“美丽中华创意游”活动从台湾来到北京,录制了一首由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普通人合唱的歌曲《活着》。

五年后,他们找到了当初十位合唱者中的七位,邀请他们参与新歌歌词创作。“我们不是先写好一首歌,再去寻找知音,而是把创作权交出来,希望展现这个时代年轻人所共同拥有的东西及想发出的声音。”曾博纶说。

关注两岸暨港澳文旅生活的台湾《旅读中国》杂志,自2012年起发起“美丽中华创意游”活动,倡导台湾参与者提出富有创意的赴大陆旅游计划,由活动评选委员会进行评选,优胜者获得赞助支持,实施计划并完成相关作品。

曾博纶和林品宗这两位酷爱音乐的宝岛青年,2013年因在北京进行一场录音计划而报名参加活动。他们希望通过集合式音乐的参与过程,展示每个人对生活的不同诠释方式,在达到交流目的的同时展现对北京的城市印象。

林品宗说,他们起初在北海公园、地坛公园等地转悠,唱周杰伦、王力宏、五月天的作品,希望有人能参与录音,却发现事情进展并不顺利。一个偶然机会,他们被介绍到一间咖啡店,获得以工换宿的机会。当时老板安排他们跟“北漂”的咖啡店员同住店中,一个小小的房间挤着六七人。

以这家咖啡店的“北漂”店员为基础,他们找了十名大陆年轻人,谈来北京打拼的初衷,谈未来理想。这趟旅程被拍成纪录片《那座城市》,用镜头记录下这群年轻人勇敢表达理想的模样。

五年过去了,林品宗已是专业的驻唱歌手和音乐创作人,曾博纶也成为影像创作者,成立了工作室。他们决定带着当初拍摄的片段找到这些人,再次记录他们的近况,将前后五年的素材剪成一部新影片。

五年前,际遇将他们带往各地,因为诸多不确定性,多半时间两人都在焦虑该如何困难重重的录制计划。

五年后,为了找回当初帮忙录制的人,他们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这次目标很明确,事先安排好的行程让焦虑感大大减少。

这五年来,大陆共享经济、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业态兴起,变化的速度快到让人措手不及。“面对变化,每个帮我们写歌的大陆朋友,都多少感到彷徨。但换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一起找答案。”曾博纶说。

面对参差不齐的歌词素材,他们本以为会耗费许多时间,没想到创作过程却是一气呵成。最后他们决定将歌曲命名为《无人引航》。因为他们看来,每个人的一生最终都是靠自己去探索的,没有任何人教学、引导。

“你径直走向我,我展开的历史折扇,合上是孤独的歌。”这是这首歌中他们最喜欢的歌词。“唱到这句歌词,心里满是感慨。”林品宗说,两趟大陆旅程让他懂得,每个人都会踏上各自的旅途,面对各自的人生际遇。

回到台湾后,旅行中的点滴,都躲进梦境中,成为他们创作的养分。

记录今年这趟夏日旅程的作品《我们的寻音之旅》在11月初《旅读中国》杂志“创意游中华”的评选中,获得旅行达人组优胜奖。这几年,在杂志的组织下,他们已举办约十场校园活动,与台湾学生分享他们的大陆旅行故事。

“一开始同学们都不太认真,但影片播放后,就会马上安静下来,感觉融进去了。”曾博纶说,获得今年最佳活动精神奖的作品《厦日艺》的作者华瑜萱和廖泓旭就是听了他们的分享才报名参加比赛的。

“旅行就像生活的调节剂,给予我们的不只是个人的成长与领略,更留下独一无二的养分及诗梦般的回忆。”曾博纶说。(记者刘欢 左为)

(责编:徐丹(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