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预计2019年大陆游客增加 台旅游业有望“转正”

2018年11月29日15: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旺报》报道,根据台湾“观光局”统计,今年前10个月赴台旅客总数为89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成长3.59%。旅游业预估今年赴台旅客将超过1100万人次,预估大陆游客约270万人次,仍是入境台湾的最大客源,继续蝉联对台湾观光外汇收入贡献度“第一名”。

资料图为风景如画的日月潭。中新社发 陈文 摄

台北市林姓旅游业者表示,预计2019年赴台大陆游客至少30万人次,预估2019年入境台湾的旅客更将上看1200万人次。陆客仍将是“破纪录”的主力,2019年台湾的旅游产业可望出现3年来首度“转正”。

“观光局”统计,2018年前10个月赴台陆客约225万人次,远多于东南亚各地总和的190万人次,更高于日本的156万人次和港澳的135万人次。

台湾旅游业指出,今年赴台陆客虽较去年只有0.67%的微幅成长,即使东南亚各地成长达15%,日本也成长3.12%,但因陆客量体大,仍是影响台湾入境旅游最重要的客源,但也因购物力和赴台人数双双下滑,造成台湾观光外汇连续3年负成长。

“陆客购物力强,但人数和购物金额大减,是造成观光外汇下滑的主因。”林姓旅游业者表示,2011年,陆客在台每人日均花费为270美元,此后年年下滑,到2017年已跌至184美元,7年跌了86美元,预估今年还会下滑至180美元左右。

业者称,尽管无法预估2019年陆客在台消费状况,但可以预见的是,由于赴台人次可望成长,旅游业收入也将成长。

中华观光精品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国荣表示,如果陆客团增加,许多直接和间接的旅游相关业者都会受益。

他举例说,就以购物店来说,如果生意好,可以让糕饼业供货商、加工业、生物科技、茶农等创造利润。依他粗估,陆客团赴台,至少可以为台湾60种产业带来收入,并创造就业。少了陆客团,这些产业业绩都会下滑,严重者甚至倒闭关门。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