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民间组织在北京发布“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

2018年11月29日15: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台湾民间组织沈春池文教基金会28日在北京举办30周年感谢茶会暨“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发布会,同时启动“我家的两岸故事”征文征影活动。

沈春池之子、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讲话时表示,这份抢救计划要用现代科技记录上一代人的故事。今年5月基金会已在台北举办过相关发布活动,现在到北京发布是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帮助。该计划有赖各级政府、民间机构以及大量志愿者的共同协助。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创立于两岸开启民间交流的1987年,是台湾社会较早致力于两岸文化事业互动的非营利组织,出资筹拍的电视纪录片《八千里路云和月》为台湾观众早年了解大陆打开一扇窗。

据介绍,“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寻访1949年后迁居台湾的一代、二代、三代历史亲历者,以及早期迁徙来台的闽南人、客家人后代,透过口述历史的影像记录和典藏史料留存几代人的生命记忆。该计划于2016年开始调研,迄今已搜寻超过500位相关人物,如书画家傅申、护送同泽骨灰返乡的高秉涵、已故体育主播傅达仁等。

沈春池之子、基金会董事长沈庆京讲话时表示,这份抢救计划要用现代科技记录上一代人的故事。今年5月基金会已在台北举办过相关发布活动,现在到北京发布是希望得到更多人的帮助。该计划有赖各级政府、民间机构以及大量志愿者的共同协助。(记者 杨程晨)

出席发布会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前右二)指出,两岸共同开展“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很有意义,两岸同胞要共同保住珍贵的历史记忆,正确认识两岸同源的历史轨迹,不断增强血脉相连的纽带。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出席发布会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指出,两岸共同开展“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很有意义,两岸同胞要共同保住珍贵的历史记忆,正确认识两岸同源的历史轨迹,不断增强血脉相连的纽带。(完)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