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专家学者表示

两岸关系走近走好是民心所向

2018年11月30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瑞安)29日,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视角下的祖国统一事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聚焦“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问题,逾50名大陆专家学者与会。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表示,岛内选举结果表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进一步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两岸关系走近走好,是台湾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企图割裂两岸关系、损害同胞切身利益是不得人心的。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致力民族复兴,是符合民族整体利益、顺应时代潮流、得到同胞拥护的正确道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表示,面对今后的两岸关系,要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毫不动摇地反对和遏制“台独”,同时真心实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团结台湾同胞,千方百计开展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预判,未来台湾政治将呈现多党多派缠斗竞合态势,价值观与政治诉求将更加多元,各股政治势力和党派之间的界线将更加模糊,政治角斗与合纵连横亦将更为复杂。

  “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维一表示,改革开放40年,大陆的软硬实力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当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解决台湾问题的关键是把大陆自己的问题做好。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