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报告:2018年台湾从事非典型工作者数量创新高

2018年11月30日1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官方统计部门“主计总处”27日发布人力运用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台湾从事非典型工作者攀升至81.4万人,年增1.05%,人数再创新高,但增幅已减缓,其中,“非自愿”从事非典就业的占比仍有23.85%。

在台湾,部分时间、临时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一般被称作“非典型就业者”,由于薪资、福利、权益保障通常不如全日工作者,往往被视为劳动弱势群体。

不过,台湾官员说明,随着工作型态改变,观察此数据已不能再用“非典型就业者等同于弱势群体”的角度来思考,因为非典型工作具备弹性、短期的特点,就业者可能考虑职业类别特性,自愿从事非典型工作。

观察从事非典型工作的主要原因,以“职业类别特性”占比达28.76%居首,“找不到全时、正式工作”占了23.85%、排名第2,其他原因如“求学及受训”、“兼顾家务”、“偏好此类工作型态”也都有超过1成的比重。

以营造施工者为例,其特点是每个工地的施工时间、规模不一,因此施工人员多属于非典型就业,但这类工作薪资并不低。

此外,因“职业类别特性”投入非典型工作者,男性占比远高于女性,也符合从事体力工作者以男性居多的现象。

2018年5月台湾非典型工作者81.4万人,占台湾就业者的7.13%,其中,部分时间工作者42.3万人,属临时性或人力派遣性质工作者63.7万人,分别比2017年增加6000人及8000人。

“主计总处”指出,观察近10年趋势,受金融海啸影响,2009年、2010年台湾非典型工作者人数年增长率均超过5%,近3年降至2%。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