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探访台湾首座平地森林园区:濒危鸟类10年增20多倍

2018年12月04日08: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位于台湾花东纵谷的大农大富平地森林园区是台湾首座平地森林园区,2018年春、夏两季记录到60种鸟类足迹,数量比10年前增加了2倍,特别是曾被列为台湾濒危保育类野生鸟类的朱鹂数量比10年前增加了20多倍,显见此园区已成为台湾中央山脉与海岸山脉之间的生态廊道、野鸟乐园。

朱鹂雄鸟全身羽色为红色及黑色。

台湾“农委会”林业试验所森林保护组组长葛兆年表示,监测大农大富园区10年间,发现8成以上的鸟类数量均有上升,特别是羽色火红的朱鹂,在2009年台湾东华大学团队的调查中仅有3只记录,但在2018年春天便已记录到70只之多,园区内超过6成区域都能目击耳闻,这里已成为观赏朱鹂的好地方。

朱鹂为台湾特有亚种鸟类,分布区域破碎且不连续,2008年之前还被列为濒临绝种的台湾濒危保育类野生鸟类,当时估计全台仅有200-500只。

朱鹂雌鸟羽色与雄鸟相似,但胸、腹杂有白色羽毛。

林业试验所所长张彬表示,不仅朱鹂数量逐渐增加,其他鸟类如黑枕蓝鹟增加20多倍,树鹊、红嘴黑鹎、山红头等森林鸟类的数量也都增加10多倍,整个森林园区的鸟类多样性也有上升,说明这片造林区已成为一处野鸟乐园。

张彬还说,林业试验所正试图营造更好的“亲鸟性”,借由打破造林地的单一性,增加栖息地多样性,以吸引更多野鸟栖息。

(责编:赵芮(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