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发现:台湾人热衷减重 但缺乏健康老化意识

2018年12月04日08: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调查发现,台湾是亚太区最热衷减重的地区,受访民众有高达79%都喊着“要减重”,与亚太区54%相比,远远高出25%。但耐人寻味的是,注重外表与体态的台湾人,对健康老化的意识,却居亚太之末。

资料图:民众在健身房锻炼身体。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根据调查发现,85%的40岁以上的台湾人认为,“慢性病上身”才算老化,与其他地区民众认知“长白头发”、“配老花眼镜”的认知不同。

营养师林若君坦言,台湾人真的很在乎体态,但减重手段过于激烈,小心愈减愈肥。因为减重节食、身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会提出“备战”警讯,当恢复正常饮食时,身体会快速囤积脂肪。简单来说,体重容易造成“溜溜球”效应,反而肌肉流失、新陈代谢变差,得不偿失。

要维持健康、控制体重,林若君认为,“饮食”、“运动”是最重要的两大关键、且缺一不可。

饮食方面,除蔬菜、水果均衡外,摄取足够的优质蛋白很重要,以成年人来说,每日蛋白质建议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0.8-1.2克,且蛋白质摄取应平均分配在三餐。但台湾人的早餐通常面包、饭团解决,蛋白质摄取量明显不足,不妨加颗水煮蛋来补足。

健康的控制体重,林若君建议,晚餐淀粉摄取减半,体重得到控制后,增加运动量,并在大量运动后的半小时内,额外补充全脂牛奶、茶叶蛋等优质蛋白,达到增肌减脂的目标。

(责编:赵芮(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