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给台胞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福建漳州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纪实(下)

本报记者  柴逸扉  吴亚明
2018年12月0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支持台资企业在漳州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漳州市交通、城市内河整治、垃圾污水处理、停车场、燃气供应和健康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台湾同胞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可以享受和漳州居民同等的公共文化服务待遇”……

  翻看《关于促进漳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时,记者深切感受到,漳州出台关于落实台胞同等待遇的细则内容具体实在,贴合台胞需求。更重要的是,漳州的各级政府各个部门深知政策不能停留于书面,他们通过实际工作,让写入文件的政策转化为台胞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打通“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中央、福建省、漳州市都为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作为基层单位,我们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政策落地显成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主任蔡总平激动地说,好政策只有兑现了才有意义。根据《实施意见》,台商投资区已为参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总部经济建设的台资企业给予税收返还的奖励,让台资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好处。

  无独有偶,漳州市科技局副局长赵月英告诉记者,对照《实施意见》,科技局已落实多项惠台政策,例如认定漳州东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台企为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2017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1118.5万元;为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认定16项自主研发项目,仅灿坤公司就已享受2017年度研发投入加计扣除600万元。

  税务局致力于简化惠台政策措施的办理流程,将台资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的时间从14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继续实施生产用电优惠电价、土地流转合同到期后优先续租等政策,并努力让进行新品种研发和创新的台资企业早日获得补助……

  类似的例子不一而足。

  享受红利有甜头

  “真没想到,《实施意见》里说的台企参与政府采购,竟真的就让我得到了实惠。”黄信辉是漳州台商区台商联谊会会长,他的企业从事校服制作,产品长期销往日本。曾经,他多次参与福建部分地区的校服采购中标,但他总是输在了“台商”的标签上。因为当时没有规定明确指出,台商可以参与政府采购。而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和大陆企业平等竞争,并通过企业实力胜出。

  不只是黄信辉,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二十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上,两家台资企业中标参与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的现场布置,直接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而在开展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试点方面,漳州市人民银行、金融办在上级金融部门的指导下,为台商提供多项便利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台资企业可以先结汇拿到外汇,再于事后提交证明材料,从而化解了企业急需支付外汇货款却又一时拿不出证明材料的困境。今年7月,来自台商投资区的某台商企业按照试点政策办理了首笔外债便利化结汇8.72万美元。这一政策提升了台商的投资信心,促进他们进一步加大在漳州的投资力度和决心。

  “这说明惠台政策不是只藏在文件里,而是真的让我们尝到甜头。”黄信辉这样表示。

  保姆式服务很暖心

  “在漳州,政府真的是提供保姆式服务。遇到问题,我们打打电话、发发短信,基本都可以解决。”金之榕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张良彬的这句话,道出了漳州市各级政府对台胞的贴心服务。

  例如在制定《实施意见》的过程中,漳州市台办、发展改革委注重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并主动为台商台胞印制繁体版文件汇编;在落实《实施意见》中有关税收减免的措施时,漳州市税务局为相关台企建立了微信群,一对一进行申报流程方面的辅导,开展私人订制的服务。

  “我之前在台湾也有过创业经历,但是过程很曲折。我去办各种手续,前前后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才让公司成立。台当局虽然也出台了五花八门的扶持政策,但是行政部门和银行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一些项目行政部门说可以做,但到了银行他们又说怕风险。”谈及创业,来自台商投资区青年创业园的恺而思文创负责人李德馨说,比起台湾,漳州当地的政府部门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协调性要高不少,这会让企业在融资时有更多支持,生意也能更好地开张。

  与李德馨的看法相似,许多在台商投资区青年创业园的台湾青年创业者均表示,在《实施意见》的支持下,他们在漳州创业可以享受办公场地租金优惠、租房补贴、比赛参展的机会等,遇到问题也会得到政府部门的及时解决和帮助。这一切都让他们感到贴心,从而在漳州安心创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