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回到“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 才能不断扩大两岸“三通”外溢效应

2018年12月12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燕勐)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今年是两岸“三通”开启十周年,请发言人评价一下,十年来“三通”对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的作用。

马晓光表示,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新局面。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协商谈判。两会通过签署相关协议,两岸空运直航、海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实施,大陆企业实现赴台投资,两岸同胞期盼了三十多年之久的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体现。

十年来,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实现了两岸“一日生活圈”,极大地便利了两岸民众的往来,广大台湾民众也从中受益,为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深入,两岸关系发展就有广阔前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马晓光说,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建立在“三通”之上的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受到影响,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遭到了破坏,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受到损害。我们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不断扩大两岸“三通”的外溢效应,使更多的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