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改革开放 港澳台同胞从未缺席

汪灵犀
2018年12月17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时隔多年,台商宗绪惠仍记得初到江苏小城昆山的情景:马路两边全是农田,牛车慢悠悠经过,晚8点后饭馆就打烊……如今,昆山被称作“小台北”,高楼林立、道路宽阔,10万台商台胞在此工作生活。自1990年首家台企落户至今,昆山已累计批准4903个台资项目,投资总额593亿美元。统计显示,台资对昆山经济的贡献度超过七成。

  同样的故事,先后在许多港商和澳门商人身上上演着,港澳台同胞响应改革开放的热情和力度可见一斑。

  改革开放之初,港澳台同胞率先响应,发挥投资兴业的龙头作用,40年间创造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第一”:第一家合资企业,第一条合资高速公路,第一家五星级合资饭店,第一家外资银行分行……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港澳台处于特殊地位,发挥了独特作用和重大贡献。尤其在刚开始搞改革开放时,很多人还没有转变观念,自我束缚,恰恰是港澳台同胞带来了先进的国际规则和有益经验,扮演着“带徒弟”的“师傅”角色,这其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恩德相结者,谓之知己;腹心相照者,谓之知心。”尤其令人感动的,广大港澳台同胞前来投资兴业,不只是因为看到了商机,而且是希望看到在贫困中挣扎的同胞摆脱苦日子,中华民族日益富强。无数有识之士投身公益事业,捐资助学、修路架桥、“健康快车”……每次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港澳台同胞都是感同身受,最先伸出援手。这些都是拳拳同胞之情的温馨印证。

  40年间,在改革开放的大舞台上,港澳台同胞从未缺席,他们的作用是开创新的、持续性的,也是深层次的、多领域的。展望未来,在今后扩大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港澳台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对港澳台同胞来说,共建“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等都是新的重大机遇。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幅精彩纷呈的新的历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