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大陆关心服务台商台胞是真心实意的”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年12月18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0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造福两岸,惠及了一代又一代台胞。早在1988年,国务院就颁布了《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大陆方面始终支持、鼓励台商发展,大陆这片生机勃勃的热土吸引着台商不断扩大产业布局,也让“爱拼才会赢”的台商精神广为人知。

  “大陆关心、服务台商是真心实意的,各地在土地、税收、人力等方面都提供优惠政策。”在成都、桂林、济南等地都有投资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台商获得长足发展,与大陆各级政府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

  重庆元创汽车的创始人陈振丰来自台湾高雄,今年65岁。他说,自2000年在重庆投资创业以来,企业营业额已增长数倍,其中的关键因素是顺应大陆发展及时转型升级。现在陈振丰又在谋求新的转型。“‘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再次转型升级提供了绝佳契机。”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存在很大市场空间,这是企业今年业绩逆势上扬的重要保证。未来将沿着“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市场,为企业发展找到新的空间。

  “大陆对台商台胞一直很照顾,而且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不同的方式。”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叶惠德表示,不仅对台企,大陆对台胞、台干都有照顾,例如春节包机直航,还有最近出台的“31条”惠台措施,这些都吸引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

  全国台联副会长、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卢丽安20多年前“登陆”拼搏,见证大陆社会发展突飞猛进,直言“我很幸运,生逢一个这么好的时代”。因为在高校任职,卢丽安观察到,“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台籍教师可以申请社科基金,不仅职称评定的障碍得以排除,还可以极大地提高台籍教师的科研能力,大大优化台胞人才施展身手的条件和氛围。

  近年来,为了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国台办已在20个省市授牌设立了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这些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的重要平台已形成初步集聚效应。最新的“31条”惠台措施和各省区市推出的具有当地特色的落地办法,更是让台青创客们意气风发,锁定大陆就是那个“梦开始的地方”。

  3年前,台湾青年简子复参加了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其后便投入“实战”,很快摸到大陆互联网产业腾飞带来的商机。如今,他带领团队在中关村运营一款互联网产品,已与今日头条、优酷等大陆知名互联网企业有过合作。“大陆跟台湾没有语言、文化等方面的障碍,更适合台湾年轻人来闯一闯。”简子复说。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