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在比利时举行

2018年12月19日07:3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与会代表合影留念。记者 任彦 摄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与会代表合影留念。记者 任彦 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 (记者 任彦)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正在比利时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出席座谈会。

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政策措施,开启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阶段。

李钺锋说,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办“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体现了比利时华人华侨心系祖国,不忘祖国,关心祖国发展,关注两岸关系,致力于实现祖国统一大业的拳拳爱国之情。

李钺锋指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无论风云怎样变幻,祖国大陆始终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推出惠及广大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使得两岸同胞不断融合,两岸关系越来越紧密。

李钺锋表示,台盟作为由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民主党派,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台盟愿与世界各地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朋友们一道,共同推动海外反“独”促统事业的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朱海安作主旨发言。他说,40年来,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告台湾同胞书》所提出的许多政策主张都已变为现实。前不久台湾地区“九合一”地方选举的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同胞寄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不断改善经济民生的强烈愿望,体现了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大众意愿。构建两岸经济命运共同体,让两岸同胞共同分享改革“红利”,两岸携手发展已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呼吁和心声。

朱海安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海外侨胞开展和平统一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境界高远,逻辑缜密,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开展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

朱海安表示,反对“台独”、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道路上,海外侨胞和两岸同胞紧紧站在一起,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做两岸交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做两岸人民人心相通的桥梁。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全世界华夏儿女团结一心,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孙伟参赞在座谈会上表示,海外侨胞一直是反“独”促统的重要力量,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以来,团结广大旅比侨胞,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不移反“独”促统,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统促会在朱海安会长带领下,继续团结引领广大侨胞,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为反“独”促统、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来自比利时近20个侨团的代表随后发言,畅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的决心。

(责编:张进 (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