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抽查560家过劳高风险行业 近7成雇主违规

2018年12月20日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当局抽查560家过劳高风险行业 近7成雇主违规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劳动部门日前针对560家过劳高风险行业,进行劳工身心健康保护项目检查计划,第一阶段共391家业者违规,违规率近7成。劳动部门官员说,违规大多是未预防不法侵害及未预防过劳等。

台湾“职业安全卫生法”中第324条明定,“雇主使劳工从事重复性之作业,为避免劳工因姿势不良、过度施力及作业频率过高等原因,促发肌肉骨骼疾病,应采取预防措施”。

“雇主使劳工从事轮班、夜间工作、长时间工作等作业,为避免劳工因异常工作负荷促发疾病”、“雇主为预防劳工于执行职务,因他人行为致遭受身体或精神上不法侵害,应采取下列暴力预防措施”。

为了督促雇主要落实上述的劳工身心健康保护措施,“职业安全卫生署”日前主动抽查针对过劳高风险行业进行身心健康保护项目检查计划,结果也在近日出炉。

根据检查结果,“职安署”共检查560家过劳高风险行业,第一阶段的检查中共有391家业者违规,其中6家业者直接开罚,共裁处26万元(新台币,下同),其余业者要求限期改善,违规率将近7成。

第二阶段检查397家,其中372家完成改善,21家开罚共86万元,平均每家违规业者裁处4万元以上。

“职安署”主秘林毓堂解释,虽然违规率将近7成,但大多都是管理事项部分违规,像是没有明定预防计划、没有安排医生面谈及健康指导等。

林毓堂也强调,如果业者违反相关规定,将依法裁处3万元到15万元,且会依照业者的公司规模、违规次数往上增加罚金,呼吁雇主一定要遵守相关法令。

“职安署长”邹子廉也指出,雇主应该要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优先预防绝对会比出事后的处理还要来得好,若是有重大个案,对公司也会有相当大的影响,但只要优先预防,就可以先作保护。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