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

2018年12月21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

  新华社台北12月20日电(记者章利新、杨慧)海协会原会长陈云林20日以个人名义、生前好友身份赴台北吊唁江丙坤先生,表达敬意和追忆之情。

  12月10日晚,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中国国民党原副主席、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先生在台北逝世。江先生去世后,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江先生家属转达了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哀悼和慰问。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及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理事会有关领导向家属发去唁电,大陆有关部门和省市也以不同方式表达了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

  陈云林在吊唁后发表的书面谈话中说:“惊闻老友江丙坤先生骤然驾鹤西去,心中不胜哀恸。这次我以个人名义来台送丙坤先生最后一程,心情十分沉重。”他说:“江先生是我的老朋友、好朋友。”“他是两岸同胞共同尊敬的使者,把毕生精力投注到促进两岸经济互利双赢的事业之中。”

  “我和丙坤先生因两岸事务结缘,公义相投,私志相契。”陈云林回忆与江丙坤先生会于南京、北京、台北的往事,其中谈及分别担任两会负责人的4年多里先后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达成诸多共识。“这些努力大大增进了两岸民生福祉,有力地推动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新阶段,为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进展创造了条件。”他说。

  陈云林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岸关系再经波折,但丙坤先生不辞辛劳、不改赤忱,以耄耋之年奔波两岸达179次,继续为密切两岸同胞感情、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付出极大的心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斯人已去,事业长昭。”陈云林说,“历史已经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有利于两岸同胞、有利于中华民族的煌煌正道,也终将铭记丙坤先生和那些为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作出贡献的台湾有识之士。深盼丙坤先生未竟之事业能得以赓续,未了之夙愿能得以完成。希望两岸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同行。衷心祝福台湾父老乡亲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江丙坤先生去世后,国务院台办发言人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江丙坤先生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长期以来不辞辛劳,奔波两岸,为推进两岸经济及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改善发展殚精竭虑,贡献良多,特别是在先后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和海基会董事长期间,为国共两党关系改善和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并取得成果、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两岸同胞广泛赞誉和尊重。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