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民间团体举办追忆梅葆玖大师纪念演出

2018年12月23日1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资料图:梅葆玖。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由台湾中华语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缅怀恩师——梅派弟子追忆梅葆玖大师纪念演出”,22日及23日在台北公演两场。

台湾热爱京剧艺术的工商、教育领域的知名人士及各界票友齐聚台北,共同怀念这位曾多次来台演出、于2016年过世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现居美国、成名于台湾的徐渝兰与现居加拿大、来自上海的严庆苹,两名梅葆玖海外弟子此次共同推出梅派经典老戏全本《四郎探母》及《泛舟》《生死恨》《大保国》《二进宫》等,与此间京剧爱好者分享梅派表演艺术。梅葆玖生前长期合作的琴师舒健专程从北京来到台北,担任京胡伴奏与艺术指导。此间国光剧团的唐文华、刘海苑等知名京剧艺术家也参与此次演出。

严庆苹22日晚间接受两岸记者采访时表示,梅葆玖老师曾两次带团到加拿大举办展演、用心提携后进,是一位和蔼可亲、做事特别认真的大师,让弟子们永远怀念。

她说,此次有机会与徐渝兰共同演出梅派经典,既表达对老师的缅怀追思之情,也希望帮助国粹在台湾得到更好推广,深感义不容辞。

据介绍,台湾中华语文教育基金会由台北语文学院创办人何景贤捐款创设。过去20年,该基金会在旧金山、纽约、洛杉矶和北京、天津、沈阳、济南等地举办京剧昆曲演出与讲座百余场,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

该基金会负责人何再生表示,上世纪50、60年代,京剧曾风行台湾,尤其《四郎探母》唤起同胞对于中华文化的强烈情感;当前,这门国粹在台湾的影响力不如从前,基金会希望通过举办推广活动,与大陆文化机构合作,让更多台湾民众重新关注、亲近传统文化。(完)(记者 刘舒凌 张晓曦)

(责编:罗冰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