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放弃“卡管” 500多天后台大终于要有校长了

2018年12月2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大没校长551天,终于有转变!台湾当局“教育部长”叶俊荣昨宣布,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闵为台大校长,但台大必须在3个月内检讨遴选过程的瑕疵并对外说明,同时向“教育部”提交完整报告。至于管中闵何时上任,由台大自行决定。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林鹤明表示,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有向蔡英文报告“教育部”的决定,赖清德认为本案事关重大,希望“教育部”审慎思考,对此,蔡英文也尊重“行政院”对本案的态度。但他也说,蔡英文办公室对此案立场就是由“教育部”依照权责办理。

台“教育部”昨天下午2时紧急通知要在3时召开“台大校长遴选进度说明记者会”,正式开始时,叶俊荣花了40分钟痛批台大遴选委员会怯于处理遴选过程的瑕疵问题,不过之后却急转而下,表示对于台大遴委会开会“已不再期待”,但为避免陷于程序瑕疵的争执,他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闵为台大校长。

叶俊荣表示,管中闵出任台哥大独董、审计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等职,而遴选委员蔡明兴同时为台哥大董事(兼副董事长),这其中涉及利益冲突,但相关资讯未在遴选过程中充分揭露,导致校内外、社会各界及监察院质疑遴选不符正当行政程序。

叶俊荣说,台大遴委会面对这些争议质疑,只在7月底、8月初以电子邮件询问遴委的意见后对外发表声明说“程序没问题”,一直抗拒以实质开会、形成议案、充分讨论并做成具体决议的方式来化解,这样的处理不到位。

“让挺管、拔争议随2018年的结束而消逝,勉予同意聘任管中闵为台大校长。”叶俊荣说,他身为“教育部长”,会为这个决定负起完全责任;至于台大校长遴选案产生的行政诉愿问题,“教育部”会尊重结果,台大也要自行面对。

台“教育部”已要求台大检讨校长遴选过程瑕疵,在3个月内对外界说明,管就任台大校长后,要直接面对这些问题。此外,阳明大学之前遴选时,也选出跟管中闵具有同样争议的郭旭崧为校长,“教育部”也做同样要求。

去年6月21日杨泮池离开台大校长职务后,台大到昨天已有551天没校长,可说创下世界纪录。民进党在11月24日的“九合一”选举惨败后,决定放手让管中闵成为台大校长,接下来的问题要由管中闵自己来面对。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