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台湾明星高中赴大陆求学者暴增 瞄准机会

2018年12月27日14: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近年来,大陆赴台湾求学者增长乏力,台湾明星高中赴大陆求学者暴增,瞄准未来大陆就业机会。有台湾家长直言,申请大陆院校主要是让孩子脱离舒适圈、看看同龄大陆学生是怎么拼搏的,不管最后孩子有没有去读,过程本身就很值得。

  资料图:台湾学生在大陆体验传统文化。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大陆学生占比降低 “红利”很快会用尽

  台湾目前大专校院学生来源的情况是:大陆学生不来,台湾学生出走,东南亚学生骤增。

  比较近几年在台大陆学生人数变化,2014年在台境外学生9.3万人,包括大陆学生3.3万人,其中,近 6000人是赴台修读正式学位的学位生,2.7万人是短期研修生;到2017年,在台境外学生11.8万人,其中,大陆学生3.5万人(读正式学位的学位生9000人,短期研修生2.5万人)。

  这些数字可以从4个方面解读。

  首先,3年来,在台大陆学生总人数增加,但在台境外学生中的占比降低,从2014年的35%降为2017年的29%。

  其次,对学校而言,短期研修生当然不如长期学位生,2017年修读正式学位的9000名大陆学生看似增加,却是马英九执政时期留下的“老本”。也就是头几批赴台读大学的大陆学生又留下来读硕博(约占赴台读硕博的大陆学生的4成),“红利”很快就会用尽。

  第三,大陆短期研修生在马英九执政后期迅猛增长,2015年更达到3.4万人,2017年的2.5万人是“从高峰狠狠摔下”,台湾大专校院绝对“很有感”。

  第四,不要小看研修生减少这件事,很多研修生是在台短期读书后印象非常好才变“回头客”,赴台读正式学位。随着两岸气氛不好,大陆赴台研修生减少,学位生也必然减少。

  资料图:台湾学生在大陆体验传统文化。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台湾明星高中赴大陆求学者暴增

  其实,早年赴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普遍观察到,这几年台湾明星高中学生已有赴大陆、赴香港求学现象。而且,以往赴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年纪偏大(去大陆读硕博或是中年转去读中医),读大学本科的多是台商子女,这几年却有很多是“从没去过大陆”的台湾高中毕业生;此外,台湾中南部“铁杆绿”县市的学生去大陆读书、以便留在大陆就业的人很多。

  2018年台湾学测后,这种情况更明显。有台湾明星高中校长表示,2018年报名赴大陆院校人数从以往的每年4-5人暴增为40-50人,当时还造成一波新闻轰动;6月后更有不少大陆院校罕见地高调晒出录取台湾学生榜单,至少32所大陆院校录取789人,这还只是一部分名单。

  资料图: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申请陆校 为让孩子脱离舒适圈

  早年赴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表示,如果说以前台湾学生去大陆求学后留下的概率是50%,现在直观来看,至少有7成。这几年台湾学子去大陆变得踊跃,主要原因是瞄准未来大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父母也是很大助力,有台湾学生的家长直言,申请大陆院校主要是让孩子脱离舒适圈、看看同龄大陆学生是怎么拼搏的,不管最后孩子有没有去读,过程本身就很值得。

  来自高雄的许晋铭在台湾政治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前往北京大学国关学院攻读博士学位。长年观察台湾学生赴陆情况的他表示,台湾学生一定要先做足功课,了解大陆高等教育体系,要想清楚自己为何而来?是要走学术路线?或是铺垫人脉?不过,无论如何,台湾学生去大陆读书要有心理准备,他再三告诫,“尽量读名校,一定不要荒废学业,拿到学位才是最基本的事”,一来,好找工作,二来,打开视野。

  许晋铭笑着说,很多台湾学生去大陆之前都信誓旦旦“一定会回台”,但其实赴大陆求学是很深入的体验,会有新的生活方式和朋友圈,到最后,觉得“台湾经济情势微妙,留在大陆也不是不可以”的大有人在。根据他的经验,这几年大约有7成的台湾学生求学后会留在大陆发展。

  李女士的女儿在台湾读大学,儿子在台湾明星高中读高二。她表示,虽然2018年台湾学生赴大陆的媒体报道很多,但家长圈都知道:这不是今年才开始。台湾大专校院掀起倒闭潮,优质教师和精英学生出走,加上听闻亲戚小孩在大陆读书,她也开始搜集相关资料,儿子也有出去读书的想法。

  一位台生家长2018年5月间陪孩子去大陆院校面试,目睹“600名台生在广州中山大学排长龙面试”的盛况。她表示,当初是想让孩子脱离舒适圈、看看同龄大陆学生是怎么拼搏的。孩子最终因个别因素选择读台湾学校,但表示上了大学会争取当交换生去大陆,让她觉得很值得。

(责编:赵芮(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