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报告:2016年台湾平均每4分钟58秒有1人患癌

2018年12月27日14: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卫生福利部门公布最新癌症登记报告显示,2016年台湾新增癌症人数为105832人,比2015年增加676人,平均每4分钟58秒就有1人患癌。

据了解,患大肠癌人数连续11年为台湾癌症患者第一,医师提醒,定期接受粪便潜血检查才能提早发现、提早治疗。

2016年台湾十大癌症排行榜依次为大肠癌、肺癌、女性乳腺癌、肝癌、口腔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胃癌、皮肤癌、食道癌,其中,甲状腺癌从第九名升至第七名,新增罹癌人数3679人,2015年新增3618人。

值得重视的是,台湾肺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等新增患癌人数逐年持续增加。

以台湾男性来看,2016年癌症发生率为每10万人中330人,比2015年减少6.5人,十大癌症依次为大肠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前列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肤癌、膀胱癌、白血病。

台湾女性2016年癌症发生率每10万人中269.1人,比男性低许多,十大癌症依次为乳腺癌、大肠癌、肺癌、甲状腺癌、肝癌、子宫体癌、卵巢癌、子宫颈癌、皮肤癌、胃癌。

进一步分析显示,台湾肝癌、胃癌及皮肤癌患者已连续7年下降,大肠癌为第二年下降,肺癌、口腔癌、前列腺癌及食道癌则是上下波动,女性乳腺癌持平,但甲状腺癌及子宫体癌则持续增加。

台湾“健康署”负责人王英伟指出,分析长期趋势发现,近年来,台湾人整体癌症发生率呈现上下波动,但成人癌症筛检成效显著,癌症死亡率逐年趋缓,且稳定下降。

近年癌症登记数据显示,积极推动癌症筛检确实降低了癌症发生率,大肠癌就相当明显。台大健诊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台湾十几年前积极推广潜血粪便检查,当时受检人群目前都已六七十岁,研究发现,确诊时晚期大肠癌人数明显下降。

邱瀚模说,台湾人患大肠癌危险因素仍为抽烟、肥胖、不运动,要改变生活习惯,相当不容易,但只要定期接受潜血粪便检查,就可以提早发现早期癌症,大幅降低死亡率。

邱瀚模强调,“如果一辈子都没做过潜血粪便检查,则患癌概率高达1/15”,以往在大肠癌新增个案中,末期大肠癌患者就占2成,如果接受癌筛,则末期大肠癌个案仅占7%,早期患者超过一半。

(责编:赵芮(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