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调查显示:台湾职场新鲜人实际起薪和期待薪资双双显著下修

2018年12月29日08: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台湾职场新鲜人实际起薪和期待薪资双双显著下修

  新华社台北12月28日电(记者章利新 刘斐)台湾人力资源机构1111人力银行28日公布的《2018新鲜人就业追踪调查》显示,台湾职场新鲜人首份工作起薪为27042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下修808元;新鲜人期待薪资31103元,也较去年下修1162元。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今年新鲜人期待薪资与实际起薪相比,两者差距缩短至4061元,创下调查以来近3年新低,说明今年毕业新鲜人为了尽快进入就业市场,心态上更务实,因而下修期待值。

  此外,何启圣说,国际经贸摩擦等不确定因素仍在,台湾经济情势充满考验,这影响企业主给薪,新鲜人也嗅到这种氛围,为求尽快进入就业市场,以致薪资期待相对保守。

  调查显示,从专业角度看,“工程学群”(包括电机电子、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等学科)大学毕业生起薪最优,达34098元,其次是“资讯学群”(包括资讯工程、资讯管理、资讯科学等学科)达34000元,及“数理化学群”达29690元;“游憩与运动学群”(包括运动、观光、餐饮三大学科)新鲜人起薪垫底,仅有24471元。

  调查显示,新鲜人选择工作考量主要以“薪资福利”(63.83%) 、“工作地点/交通便利性”(55.32%) 、“职务内容”(45.15%)、“工作环境/氛围”(26.95%)及“兴趣相符”(23.17%)为主。

  调查指出,今年有68.55%大学毕业生已顺利进入职场,其中有29.79%已经换过两份以上工作,换工作原因以“常态加班”(16.67%) 、“找到更好工作/被挖角”(12.7%)及“没有成就感”(10.32%)为主要因素。

  此次“2018新鲜人就业追踪调查”针对大学应届毕业生进行立意抽样调查,调查时间为12月10日到12月27日,总计回收问卷1269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