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高雄飘来“北京味儿”

本报记者  冯学知  张  盼
2019年01月02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高雄市民咨询剪纸作品。
  本报记者 冯学知摄

  “当!”随着北京、高雄两地嘉宾共同敲出的一声锣响,2018年12月28日下午5时,“第八届北京特色周暨2018年地坛文化庙会·高雄之旅”正式开市。从12月28日起到2019年1月1日,高雄市民纷纷到香蕉码头餐厅体验地道的老北京民俗和地坛庙会文化。

  活动主办方、北京东方信达资产经营总公司董事长彭湘介绍,本次地坛文化庙会分为地坛庙会小吃街、非遗传承及创新工艺展、文化展演、工艺制作互动教学和魅力东城图片展五大板块,集萃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民间手工艺者等40余个传统文化项目。他表示,无论是创立100余年的吴裕泰茶庄,还是手工制作的惟妙惟肖的糖人、糖画,抑或是手法高超的剪纸、面塑以及龙飞凤舞的掌画、龙凤书画,都会带给民众原汁原味的地坛庙会的“年味儿”。

  “这是高雄市民的福气。”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陈堂立表示,北京特色周曾多次在高雄举办,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作为活动承办方,能让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地坛文化庙会落脚高雄,陈堂立感到很自豪也很欣慰,他希望两岸民间交流能持续扩大,也让更多大陆朋友感受到高雄的热情。

  开市当天,活动举办地香蕉码头布满了以红色打底的活动旗帜和展板,让这个浪漫的海滨码头添了些许喜庆。众多游人被热闹的集市吸引,簇拥在一个个摊位前。市民章先生专程从左营区赶来,他对自己买到的一条真丝手工刺绣围巾很是满意。“上届北京特色周,我买了条这样的京绣围巾送太太,没想到她特别喜欢,所以这次我早早赶来,以免好看的颜色都被人挑走了。”

  在众多的摊位中,范书峰的龙凤字画人气最旺,前来买画的民众络绎不绝。问得来人想要书写之字,然后以特制画笔笔走龙蛇,一气呵成,远看是字,近看则是活灵活现的花鸟龙凤,范书峰的手艺引得众人啧啧称叹。“太漂亮了!简直就像是机器印出来的。”家住高雄前镇区的陈女士拿到了画后便向旁边友人感叹。她请范书峰用她小孙子的名字作了一幅画,并在侧面题上了“平安是福”。“孙子在大陆发展,等春节回来我想把这个送给他,图个吉祥。”不过,最让陈女士惦记的还是当天晚上第二次上演的京话剧《缂丝箭衣》。“前一晚看了首演的邻里乡亲都跟我推荐,说此剧非看不可。”陈女士笑言。

  2018年12月27日晚,作为第八届北京特色周的“开胃菜”,由北京老牌剧团风雷京剧团出品的京话剧《缂丝箭衣》在台湾首演,让高雄民众特别是戏剧迷大饱眼福。

  一件从清末皇宫里传出来的缂丝箭衣,引发一段剧装租赁行业的恩怨纠葛,展现世道沉浮中坚守传承的艰难与可贵。扣人心弦的剧情、掷地有声的台词、精湛投入的表演……演出现场,观众们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或大笑或叹息,多次对演员们的表演报以热烈掌声。

  “这部剧的主旨就是强调要立好规矩守好规矩,传承好中华文化及京剧艺术。”担任该剧编剧兼主演的京剧团团长松岩介绍,《缂丝箭衣》是该剧团“梨园三部曲”的第二部,首部《网子》2016年在高雄演出后大受高雄市民好评,“后来一直有剧迷问我什么时候出第二部,这次演出大概有一半观众都是我们的老剧迷”。这次风雷京剧团再次赴高雄演出,松岩希望能够引起更多共鸣与感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传统戏曲的创新工作中来。

  “过瘾!感人!”从小港区赶来的张顺和老先生看完演出后连连称赞。祖籍天津的他2年前看过首部《网子》后,便对京剧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说《缂丝箭衣》要在高雄演出,便让女儿驱车十几公里送他来看演出。“这些老艺人对品德和艺术的执著让人感佩,老祖宗们很了不起。”张老先生说,希望正在创作中的“梨园三部曲之三”《好角儿》也能尽快在高雄看到,“明年他们要能来,我一定来看”。

  (本报高雄电)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