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外华人就是应该理直气壮促进和平统一

黄向墨
2019年01月0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正值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主导下,成功实现了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两岸政治交往和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达到历史新高,为两岸关系能够直面更大的风雨考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两岸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更加明朗。

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这不仅是一项伟大的使命,也是一项庄严的承诺。

这是当代中华儿女对历史的承诺、对祖先的承诺、对民族的承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是民族大义,应该得到全民族肯定。”

这是当代中华儿女对世界的承诺。中华民族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更充分地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国家统一是最为基本的前提。以当今中国的体量,两岸和平统一直接关系到全人类的福祉,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提供的最大的“公共品”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这也是当代世界对中华民族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在建交的时候他们都有过尊重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庄严承诺。

支持中国和平统一,是全体海外华人的共识与使命,也符合华人居住国的外交政策及国家利益。人们都有自己的祖籍国,有“亲望亲好”的感情。破坏中国和平统一,既不符合世界的利益,也不符合他们国家对中华民族做出的庄严外交承诺,更不符合各国的最高利益。

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有利于中华民族、有利于海外华侨华人,符合海外华人各自居住国的外交政策及国家利益,符合其他族裔共享的“亲望亲好”的人类共同的“天然情感”。海外华人将理直气壮地高举促进和平统一的大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文作者系大洋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联盟主席)

(责编:徐祥丽、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