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融合 共创一流——2018京台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举行

2019年01月0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融合 共创一流——2018京台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2018年12月4日,2018京台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主办,来自两岸50多所高校的120余名高校校长、专家和学者共同参加。

  本届论坛以“两岸融合、共创一流”为主题,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平台构建为基石,全面推动京台高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教师交流、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等领域融合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旨在立足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发挥教育在两岸交流中的文化认同和育人作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凝聚两岸教育新共识,打造两岸交流合作新平台。

001.jpg

  大会开幕式在北京科技大学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台办主任于庆丰、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市台办副主任黄塞溪、市台办副主任李长远,北京科技大学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王维才、副校长吕昭平、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张建华,以及台湾中华领袖菁英交流协会荣誉会长张恒瑞、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郑道明、义守大学校长陈振远、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华樊大学校长李天任、台湾建国科技大学校董事吴明杰、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副校长林国兴、铭传大学副校长王金龙、树德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昭雄、台湾海洋大学副校长许泰文、静宜大学副校长王俊权及台湾优久大学联盟等领导出席。

002.jpg

  王维才副校长主持论坛开幕式。

003.jpg

  权良柱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不仅是北科大的盛会,也是京津冀和台湾地区高等教育界同仁们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更是海峡两岸高校合作情谊的见证者、书写者。在探索中寻求发展,在合作中谋求共赢,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教育界同仁的重要共识。希望两岸高等教育工作者能够密切交流,深度合作。

004.jpg

  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在致辞中表示,要充分发挥教育在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校与台湾高校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共同促进两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

005.jpg

  随后,北京科技大学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高雄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台湾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台湾东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与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分别签署了京台高校校际合作协议,务实推动京台高等教育交流,促进京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

006.jpg

007.jpg

008.jpg

  主论坛上,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校长郑道明、我校副校长吕昭平分别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人才培养、高校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科技政策引领下的创新与合作等主题,为两岸高等教育领域专家和学者分享了精彩报告。

  分论坛期间,两岸高校专家学者还分别围绕两岸高校交流合作与教育现代化、两岸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两岸高等教育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等内容分享各自办学育人新做法,探讨两岸教育合作新思路。

22.jpg

  此外,本届论坛还将走进怀柔科学城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址,围绕“区域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等内容与怀柔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座谈交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