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抗日志士后人联合发声:将最后一块山河补回祖国大地

2019年01月03日21:1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冯学知)习近平总书记昨天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响,使岛内爱国主义人士和团体备感振奋。3日下午,由台湾抗日志士及亲属组成的“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发出情真意切的声明,呼吁海峡两岸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尽早来完成此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任务,“将最后一块山河补回祖国大地”。

声明表示,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目标。台湾人民自《马关条约》后,就矢志不渝追求回归祖国的目标。我们的祖辈为抵御外而侮前仆后继、牺牲奋斗,数十万台胞奋起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两岸人民有同出一脉的历史文化根源,有近代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记忆,有共同奋斗救国、强国复兴的历史体验,在追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从来就是心灵契合的。

声明强调,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台湾人民对祖国的苦恋,深深埋藏在台湾岛上毎一个中国人后代的心坎理,“原乡人只有返回原乡,沸腾的血液才会停止沸腾”,等待祖国统一,将最后一块山河补回祖国大地,才能平息原乡人沸腾的血液。

声明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已经由香港及澳门的成功实践,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探讨“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中国大陆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并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经济发展与中国崛起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台湾同胞、台湾企业等均提供同等待遇,让台湾人民很有感。只要坚持两岸融合发展的,就能确保和平统一后的台湾永保太平,民众安居乐业。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加强,两岸共同市场发展,台湾同胞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必能分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

声明呼吁,两岸同胞要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缅怀抗日英烈的光辉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如今,岛内“台独”势力操弄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歪曲历史、误人子弟,造成年轻台湾同胞国家民族观念认知混乱,让台湾抗日志士后代亲属感到激愤。两岸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扩大传统宗亲与民间交流,加强两岸的脐带血缘关系,增强对台湾年轻一代的历史与爱国主义教育。两岸同胞情辅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必能使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完成实现国家统一大业的历史使命。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