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统派赞同继续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

2019年01月04日08: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以来,台湾统派人士及团体表示,多项民调显示出台湾支持统一的民众明显增加,应继续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

《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于纪念会后发表的一篇短评中提出,习近平此次讲话明确了“九二共识”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希望这可以让台湾各界诚实面对历史及现实。

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纪欣进一步指出,2018年有多项民调显示,台湾社会统升“独”降,支持统一的民众明显在增加;此外,主张维持现状的人群逐渐减少。她相信,这是因为两年多来,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致使台湾经济萧条、对外关系也连续受挫,民众察觉现状原来随时在变动,是不可能维持的。尤其,从2018年“九合一”选举结果可知,台湾民意是会翻转的,应继续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

纪欣表示,习总书记这次提出,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展开政治协商,相信这对岛内主张统一的团体及人士是极大的鼓舞。不过,台湾长期以来“选举挂帅”,统派人士要增强在社会中的代表性,并非一项简单的工作。她期盼统派人士除应努力增加社会的话语权,引领民意,更应该培植更多年轻人加入促进和平统一的事业,只有这样,主张统一的力量才可以壮大发展,也才可以代表台湾民众参与民主协商,逐步解决两岸政治分歧。

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于纪念会后发表的新闻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展现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性和主导性,并回应了台湾在“九合一”选举中表达的民意,即民众要求两岸和平交流、反对“台独”恶化两岸关系。

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认为,台各界目前关注的焦点是,大陆方面提出“(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的郑重倡议。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对此表示支持,并认为这将是两岸聚同化异工作的重点,是当前凝聚各界更大力量、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必经环节。

吴荣元表示,应该看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实现国家统一的伟大进程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正在实践中。这不仅激励岛内统派团体信心,相信在此新时代中必然也会涌现出更多的各界人士和青年人参与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记者 刘舒凌、张晓曦)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