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报告称塑料微粒遍布台湾海域 环保团体吁台当局调查

2019年01月04日0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首度有环保团体公布调查报告称,全台海域都有塑料微粒。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1月3日公布“岛航计划”调查结果,发现开船绕行台湾一周,共51个检测点后,塑料微粒遍布全台。黑潮呼吁台湾当局长期调查塑料微粒问题。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张卉君指出,八掌溪(中)的塑料微粒最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王思慧/摄

据报道,黑潮在2018年5月耗资500万新台币,执行岛航计划,首度针对全台海域塑料微粒调查,航迹遍及台湾本岛包括澎湖、小琉球、兰屿等离岛,航行超过650海里。经过半年调查分析后,1月3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结果。

黑潮研究员温佩珍根据检测数据结果指出,本次采样在每个检测点都发现有塑料微粒,每立方米海水中有0.016到64.12个塑料微粒不等,若将水体换算成国际标准游泳池大小(长25米、宽21米、深度2米),有30几个到10多万个不等的塑料微粒,在游泳池中。

其中量最多的检测点位于嘉义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米有64.12个塑料微粒,相当于国际标准游泳池中有13.5万颗塑料微粒。其次为高雄后劲溪出海口与基隆和平岛,每立方米海水中分别有4.9与3.1颗塑料微粒,等于泳池中有约1万颗左右的塑料微粒漂浮其中。

温佩珍说明,本次研究采用美国一非营利组织的网具设计及分析方法,将捞到的塑料分成硬质塑料(如瓶盖)、软质塑料(如食品包装)、泡沫塑料、塑料纤维(如渔线、渔网)与圆形塑料粒(塑料原料)五种,结果发现硬质塑料的占比最高,可见生活塑料仍占多数。

台南小区大学环境小组研究员晁瑞光强调长期调查累积资料的重要性,通过长期调查的资料分析才能进一步追寻问题背后的成因,并对比改变行为后是否有所改善。数据中也显示垃圾多来自陆地及河流,且量体多寡与台风大雨有很直接的关联。

台湾海洋大学荣誉讲座教授邱文彦指出,塑料微粒不但漂浮海面,也逐渐沉入海底,透过食物链的累积,除造成海洋生态危机,也危害人体健康。海洋污染应属台湾“海洋保育署”的权责,但只有100万元新台币的预算,获得资源根本不成比例。台当局应该全面正视问题,推动塑料微粒威胁中长期调查计划。

黑潮执行长张卉君呼吁台当局应当跟上国际海洋趋势,编列经费与人力,根据一年四季洋流特性、气候等变因,长期调查台湾海域的塑料微粒问题,通过调查问题根源提出相应解决的政策,展现守护海洋生态与民众健康的决心。

(责编:赵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