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艾嘉:十年艺术育人结出最美果实

新华社记者  杨  慧  章利新
2019年01月06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你好吗?”岁末时分,一群年轻人在台北的舞台上以自己的方式对世界发出问候。在这声问候中,有他们对生活的感知、对父辈的记忆、对爱情的渴望;在这声问候中,他们邀请观众走进他们的青春跳跃音符。

  “你好吗?”这声问候也是华语影坛资深导演张艾嘉长期坚持艺术育人的生动回响。她早在1988年便创办了果实文教基金会,以培养有志于投身艺术的年轻人。

  今年适逢该基金会主办的“听我说故事艺术创作营”第10届,张艾嘉特别企划一个名为《你好吗?》的演出。她邀请台湾过往9届的果实学员参与,另加入香港、新加坡的高中生,历时7个月的陪伴排练,这部校园舞台剧于2018年12月31日在台北演出。

  “这个创作营10年了,最重要的并不是学员将来成为什么样子,而是给你一块肥沃的土地,给你空间和机会,让你真正面对现实,进行很实际的表演。”张艾嘉在近日举行的媒体介绍会上说。

  张艾嘉1953年生于台湾嘉义,祖籍山西,曾获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等诸多奖项,2017年由她执导并主演的亲情电影《相爱相亲》获得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提名。

  张艾嘉说,创办该创作营的初衷是希望年轻人,特别是高中生,敢早点站起来说他们的故事,敢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展示才华,过去10年创作营为300多位有志从事艺术相关工作的年轻人提供了平台,“其中最重要的是让年轻孩子们在读大学之前找到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并让他们有机会去尝试”。

  岁末之际,果实文教基金会还特别举行了6场“听我说故事-老少谈青春”座谈,邀请艺术相关领域的工作者与年轻学子分享生命经验。

  “我希望更多的高中生,家长及老师能更好了解并接触艺术教育,让他们觉得孩子的艺术教育就在身边,希望年轻世代不要轻易放弃艺术理想,有梦想就努力去实现。”她说。

  张艾嘉坦言,果实成立30年来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过周围人的不解。“与关注灾难、伤病等其他基金会不同,文教基金会培育年轻人的兴趣,帮助年轻人唱歌跳舞,别人一听会觉得奇怪,也不愿意捐助。”

  果实成立头20年,张艾嘉定期将自己广告、演戏和演讲的报酬投入基金会。渐渐地,这一公益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向基金会捐款的人也多了起来。

  在她看来,艺术教育是长期的,是要早做的,金钱的缺少和心灵的缺失同等重要。她认为,年轻人接触表演艺术首先是天赋,喜欢艺术和做艺术是两回事,就像喜欢唱歌不一定当歌星,喜欢看电影不一定要当演员一样,做艺术需要热情、执著和创新,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在哪里。

  “艺术是生活很重要的一种调节,艺术就是把自己的五官打开,就像怎么看东西、怎么闻到好的食物一样,把自己的天线打开去接收与感受。”张艾嘉说。

  从艺40多年来,她一直秉持“坚持个性、不断创新”的艺术理念。“敢不敢用语言去传达自己想说的东西,而不是人家做什么你做什么,说你自己的话,用你自己的方式,一次不成功,两次不成功,但慢慢就会成为自己的风格。”她说。

  在谈到两岸艺术交流时,张艾嘉说,只要讲述的故事有人文情感在里面,艺术作品就可以到达所有地方。两岸文化相通,只要两岸艺术创作人员敞开心扉,专心创作,就会带给世界正能量,希望以后多一点这样的合作,给两岸观众带来更多快乐、欢乐和阳光。

  (据新华社台北电)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