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告台湾同胞书》陈述两岸同胞共同完成统一的厚重意涵

2019年01月07日11:04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每逢佳节倍思亲,“明月何时照我还”。

《告台湾同胞书》饱含同胞亲情、倾诉家人衷肠。开篇表示——在欢度新年之时,两岸同胞更加“相互思念”;对于两岸自1949年后的“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祖国不能统一”“亲人不能团聚”,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无不盼望早日结束这种令人痛心的局面”。

继而指出——统一祖国是“关系全民族前途”的重大任务,两岸同胞都“不能回避”“不应回避”;我们“尽快结束目前的分裂局面,把力量合在一起”,则“所能贡献于人类前途者自更不可限量”;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共同希望”。

结语强调——统一祖国,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我们早一天完成这一使命,就可以早一天“共同创造我国空前未有的光辉灿烂的历史”,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这一光荣目标共同奋斗!”

字里行间,浓浓同胞亲情交融满满民族大义。对两岸统一热切呼吁,反映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共同利益,指明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共同目标,将两岸统一与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荣”融为一体、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相互联系,可谓着眼现实、立意高远。由此理所当然,两岸同胞共赴统一,责无旁贷、时不我待。(华安)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