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征文

认真贯彻习近平对台五项主张 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

陈桂清

2019年01月07日16: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新年伊始,《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科学回答了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郑重宣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成为《告台湾同胞书》后又一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对台纲领性文件,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处于历史新方位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推进祖国统一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篇具有民族利益高度、历史发展纵深、浓厚人民情怀、强烈现实指向、清晰未来擘画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祖国统一问题进行。包含标题在内,“统一”在讲话中共出现47次,是全文的核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则是整篇讲话“文眼”所在。整篇讲话的主要新意与划时代历史意义均体现在对祖国统一的阐述与部署。40年前,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为标志,将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到具体日程上来”。今天,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标志,将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付诸具体实践上来”。

  讲话深刻阐述了祖国统一的必要性与必然性。首先,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必须统一”。此次讲话从1840年以来的国家民族历史谈起,从民族复兴、国家利益的高度,再次强调两岸政治分歧“总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再次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阐明了统一与民族复兴的深刻联系,回到了统一的必要性问题。

  第二,清晰回答了为什么“必然统一”。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面貌与两岸关系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岸实力对比差距日益明显,祖国大陆已经牢牢掌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与主动权,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日益增强,国际社会认同一个中国的普遍共识日益夯实,共同构成“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指向两岸统一的历史必然。

  讲话全面展示了两岸统一对台湾与国际社会的好处。“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对台湾来说,两岸和平统一有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对两岸同胞来说,实现两岸统一不仅能够“抚平历史创伤”,还能够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对国际社会来说,“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这些重要论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展示了统一后的美好前景,有助于消除各方对于两岸统一的疑虑,凝聚台湾同胞参与统一进程的力量。当然,讲话也重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一贯立场,声明武力针对的对象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展示了对“台独”的零容忍态度与对统一的坚定决心。

  讲话总体设定了“两制”台湾方案的框架与边界。统一的方式与统一后台湾的相关安排,是中国共产党人70年来持续的探索,也是下阶段对台工作的重点任务。此次讲话再次强调“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照顾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体现了对台湾同胞的亲情。

  更具意义的是,此次讲话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的新论述、新主张。在“叶九条”中“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基础上,更精炼地阐明了统一后对台湾的安排问题,提出了“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这段承前启后的重要论述,划定了“两制”台湾方案的明确边界,确立了“两制”台湾方案的总体原则,“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勾勒、填空、着色工作自此开始。

  讲话清晰描绘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路线图。此次讲话中提出的“应通尽通”具体规划与民主协商“郑重倡议”展示出了推进祖国统一的清晰路线图。“应通尽通”的具体规划包括“大四通”与“小四通”。“大四通”为两岸之间的“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小四通”为福建沿海地区与金门、马祖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大小“四通”将是今后一段时期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具体目标,也将是祖国和平统一路线图中的重要内容。讲话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就对话沟通的政治基础、对象、内容、方式作出了总体框架性安排。这条倡议是对未来一段时间两岸统一路线图的具体描绘,标志着祖国统一工作由“提上日程”转至“付诸实践”。倡议发布后,岛内各政党、界别料将掀起与大陆接触、民主协商的时代新浪潮。

  “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清晰擘画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宏伟蓝图。这份具有划时代意义重要讲话将成为两岸关系发展新的分水岭,引领着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在内的广大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编:杨牧、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