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浙江玉环大麦屿港

对台海上直航十年亮点多

2019年01月08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8年春节前夕,由于台当局限缩两岸飞机航班,众多台胞难以赶回台湾过年。为解台胞之急,“中远之星”加开航班,保障台胞顺利返乡。图为台胞在浙江大麦屿口岸准备登船返台。
  (资料图片)

  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在纪念会上作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今年又是浙江玉环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开通1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对台海上直航工作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日前在两岸最大客滚轮“中远之星”上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邀请5位台商、台胞分享亲身经历的直航故事,回顾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10年来的发展历程。

  服务贴心

  玉环大麦屿港是浙江省距离台湾最近的一类口岸, 与台湾基隆港距离仅163海里。2009年,大麦屿港开通对台海上直航,成为浙江省唯一、华东地区最佳赴台海上通道。10年来,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已稳定运行670个航次,累计运送两岸旅客近19万人次。

  作为大陆第二条、浙江首条对台常态化客运直航航线,“中远之星”轮不仅赢在航班多、价格低,更赢在对台胞服务贴心。“中远之星”的船长张有志从2010年就开始跑玉环到基隆的航线,他最自豪的是“服务零投诉”。“很多台胞都会晕船,我们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都准备了清洁袋。这样一个小小的细节,让很多台胞感受到了我们的用心。”

  中国远洋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李金封日前专程从台北赶到玉环参加活动,他对“中远之星”轮10年来的营运发展感触颇深。他说,10年前的大麦屿港是一个毫不起眼的小渔港,这些年一直在提升服务品质和设施,连旅检大厅都换了3个。

  作为客滚轮,“中远之星”除了客运,在货物运输方面也大有可为,李金封对此充满期待。在他看来,“中远之星”上有80多个“冷插”(供冷链货柜使用的插口),在运输生鲜、水果方面有很好的硬件基础。“接下来我们希望通过‘中远之星’,把台湾水果和其他农产品销到大陆来。”

  蕴含商机

  直航了、船通了,有人潮往来,商路自然也就通了。2017年7月,刚刚从台北教育大学毕业的孟欣桦搭乘“中远之星”来到玉环,成为一名在“跨界自造融创园”创业打拼的台青。如今,她已经成了“中远之星”的常客,便捷的服务与优惠的船票,让她这个刚出社会的新鲜人感受到了贴心与温暖,“中远之星”带她踏上了一条台青创业的梦想征程。

  2018年,玉环出台了《玉环市促进对台交流合作30条政策措施》,推出对在大麦屿港开辟对台货运航线的台湾航运企业给予首航30万元、续航每航次5万元补助,对在玉环设立贸易公司从事台湾商品自营进口贸易并在玉环完税的企业按照一定标准给予奖励。

  嗅觉敏锐的台商,迅速瞄准了商机。浙江鸿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唐诠粮是“惠台30条”出台之后首位到玉环投资的台商。到玉环之前,唐诠粮前前后后考察来了8趟。“我们主要是把台湾的优选货物运到大陆来。(玉环)这边有最好的‘中远之星’,货品物流它是最强的,我们的货品晚上在基隆上船,白天就可以到玉环。之后可以从江浙沪开始,把供应链延伸到祖国大陆各个角落。”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唐诠粮也特别关注。他表示,身边的台商都非常兴奋,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细致、全面。唐诠粮说:“两岸都是一家亲,我们都是同胞,当然要更深入地融入大陆,一起发展。”

  心灵契合

  其实,践行“两岸一家亲”、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是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长期以来的坚持。2018年春节前夕,由于台当局限缩两岸飞机航班,众多台胞难以赶回台湾过年。为解台胞之急,“中远之星”加开航班,不仅票价打折,还开通免费接驳,保障了台胞顺利返乡。玉环市政府、台州市台办、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与口岸联检部门还共同举办“两岸同春一家亲——送台湾同胞回家过大年”系列活动,在旅检大厅现场为台胞赠送礼品和暖身汤,玉环籍书画家即兴泼墨送“福”,进行互动抽奖活动等。在寒冷冬日中,台胞感受到了家人一般的温暖。

  座谈会上,与会台商、台青代表和各职能部门也对大麦屿港对台海上直航如何进一步优化服务、深化发展提出了真诚的建议和殷切的企盼。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告诉记者:“下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对台直航成果,丰富对台直航功能和内涵,以金名片立金招牌,不断提升对台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