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2019年01月08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40年前的元月1日,从收音机里听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那时的我刚上高中,台湾和我的关系挺大的,因为各类填表,同学中从来只有我一个籍贯写的是台湾。新年伊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这份《告台湾同胞书》,让40年前的我——一个生活在大陆的青年台胞记忆深刻:这一定是关乎台湾的重大事件。

几年后,我有幸到台盟中央机关工作。以后又光荣地加入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成为一名台盟盟员。在多年的对台工作实践中,让我对《告台湾同胞书》这份重要文告的发表,有了更多的切身体会和深刻认识。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确立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开启了两岸关系的新篇章。文告的发表,恰如正确的路标,指引着两岸同胞翻过了一座高坡,跨过了一道巨坎儿,从而我们找到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宏伟目标,并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动权,并将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进而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回首《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的40年,不但祖国大陆当年提出的“三通”等政策主张早已实现,时至今日,台胞投资、就学、就业热情不减,“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入人心,台盟所接触到的越来越多的乡亲朋友,不论是企业家、专业人士,还是莘莘学子、青年才俊,纷纷向我们表达了这样一种期待和感悟,那就是:企业的发展在大陆,事业的前途在大陆,实现人生的价值和理想在大陆。

前天,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对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对早日完成国家统一大业更加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充满信心。

有一句古诗大家经常引用:沉舟侧畔千帆过。为什么沉舟旁依旧千帆竟发,百舸争流?大势所趋,规律使然,人心所向。中国的国家统一就是大势所趋,就是人心所向。尽管蔡英文当局依旧不肯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在岛内搞“台独”分裂活动,但是,广大台湾同胞终将认清“台独”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这个道理。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指出:“台盟一代代盟员流淌在血液中的家国之情、跃动于胸怀间的民族之心,是台湾同胞光荣爱国精神、祖国意识的生动写照,也是两岸同胞祈盼骨肉团圆、民族复兴始终不渝的初心。”作为一名台盟盟员、一名台盟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只有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团结带动更多台湾乡亲为统一大业多做贡献,就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中国的和平统一必将是一座辉煌宏伟的历史丰碑。有朝一日当我们仰视这座丰碑,回忆起自己和千千万万的同胞乡亲一道,曾经为筑造这座历史丰碑添过砖,加过瓦,出过力,会倍感自豪和骄傲。

(文/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中央联络部部长潘新洋)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