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历史性大决策 历史性大趋势

——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罗华庆

2019年01月10日16:10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1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我们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1979年元旦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文告的方式,首次郑重宣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正是成功“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的关键之举,是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审时度势,为新时期对台大政方针作出的历史性大决策。

继往开来,作出对台大政方针的重大调整

自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矢志不渝争取实现台湾与祖国大陆的统一。在1979年的第一天,《告台湾同胞书》总结前30年的两岸关系,强调“统一祖国,人人有责”,正式提出“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浓浓同胞亲情交融满满民族大义,胸怀博大、意境高远。这是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改革开放前中央对台政策之大成,本着国家前途、民族利益、人民福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毛泽东、周恩来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进一步发展,引领祖国统一大业的理论和实践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宏图大愿,筹划“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重要开端

作为新时期宣示对台大政方针的重要文告,《告台湾同胞书》登高望远,展现谋求国家“和平统一”、民族“发展和繁荣”的宏图大愿。其明确提出:“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反对台湾独立”是两岸“合作的基础”,我们既“寄希望于1700万台湾人民”,也“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在解决统一问题时,定要“考虑现实情况”,要“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不使台湾人民蒙受损失,并且首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台湾当局之间的商谈”,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的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两岸应“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讯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进行学术文化体育工艺观摩,应“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

上述主张,对于后来确立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来说,已显相关雏形,亦可谓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开端。

2012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特别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的讲话中,进一步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专门深入强调“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更从总体上呼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这样,在坚定不移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同时,进一步使之丰富、深化和发展。

高屋建瓴,推动形成两岸关系持续发展的历史趋势

40年来,《告台湾同胞书》的种种主张,深谋远虑、高屋建瓴,在世纪交替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一一得到应验并升华。

时至今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全方位展开,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得以实现,两岸协商、会谈由两岸民航组织、两岸红十字组织、海协会与海基会、国台办与陆委会直到两岸领导人,台湾历次含有“台独”分裂意图的所谓“公投”均遭重挫,“一国两制”在港澳得到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投身“反独促统”运动,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愈益巩固,台湾主流民意越来越多的认可大陆的成就和作为、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认清两岸必然统一的前景,台湾各界人士越来越多的到大陆就学、就业、创业、居留、生活并逐步享受大陆居民同等待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形成无可违逆迈向统一的历史趋势。

《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发自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着眼实现“祖国统一”而着手结束“军事对峙”,其热切呼吁两岸统一,郑重宣示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反映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共同利益,指明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共同目标,将两岸统一与中华民族的“发展繁荣”融为一体、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相互联系,大思维、大愿景、大战略、大手笔,历史性大决策,带来两岸关系历史性大变化,揭示并推动形成祖国和平统一历史性大趋势。

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光辉的历史文献,发表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中,堪为承先启后的奠基石、继往开来的里程碑;40年后的今天,历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工作纲领性讲话,提出五项重大政策主张,已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中产生强烈共鸣,势将引领海内外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同奋斗”,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作者系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

(责编:刘洁妍、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