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

2019年01月14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作为生活在祖国大陆的高山族台籍同胞,我们一家祖孙四代人的梦想,充分见证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四代台胞的中国梦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两岸三通——祖辈的梦想成为现实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的方针,首次倡导两岸“双方尽快实现通邮、通航”,“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那些年,祖父经常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动情地用家乡话直接对台广播,父亲则积极致力于对台宣传,我们多么希望家乡的亲人能够听到、收到啊!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一封父亲以祖父的口吻写给台湾亲人的家书,恰巧被祖父家乡的同学捡到并送到家里。后来我们才知道,家乡的亲人把这封家书看了又看,破旧难辨也不忍放下。于是,他们按照书信上的地址,给我们回复了第一封家书。

这第一封家书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快乐!我们全家人聚在一起,爷爷激动地用颤抖的双手迫不及待地撕开信封,戴上老花镜,奶奶也着急地看着信。他们是多么迫切地想知道自己的一双儿女在台湾这些年来可安好?毕竟在他们六、七岁时,就失去联系了!他们又多么迫切地想知道自己的父母可安好?毕竟是四十多年,未在身边尽孝了!一切的一切,他们想知道的实在太多太多……信不曾读完,两位老人早已是老泪纵横。盼啊盼啊,这一盼竟是三十多年!终于盼来了故乡的消息!那是他们多少年魂牵梦萦的牵挂啊!

自从家书联系上以后,这种交流和沟通就再也没断过。因为这是两岸最初唯一的联系方式,这一点仅从我一本本厚厚的邮集就可以得到证明。每一封家书都能给家人带来无比的快乐,随信互寄的照片让我们和家乡的亲人对两地的生活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

两岸终于开始通邮、通商、通航,步入暮年的祖父母在有生之年,实现了他们的梦想。过去的“咫尺天涯,重重阻隔”开始变成“天涯咫尺,处处通途”。

小康生活——父辈的梦想亦已成真

相见,是两岸亲人最强烈的渴望。隔绝近半个世纪的见面悄然来临。那是1990年春末的一个午后,一辆出租车在我家门前戛然而止,车上下来了一对老者和两个与我父亲年龄相仿的中年人。祖父出来迎接客人,两位老人在路边就抱头痛哭,“哥啊!”“弟啊!”我目睹了这动情的场面,那亲切的家乡话至今在我耳边回荡。原来是我的二叔公一家人借来大陆旅游的机会,来到了济南。亲人相见,相拥而泣,大家畅聊了好久好久……回顾、激动、展望,彻夜未眠。这是大家多少年睡梦中盼望的场景啊!

那个时候,大陆改革开放才十几年,虽然物质生活有了一定改善,但两岸的生活水平还有着相当大的差距。台湾的亲人在穿着上,一看就和我们有着明显的区别,他们住在当时济南最好的宾馆——齐鲁宾馆。台湾亲人为我们带来了家乡的特产和足金首饰,以及香水、小饰品等。当时觉得好多东西都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尽管今天这些东西已经不足为奇了。

记得1991年,爷爷奶奶终于起程回乡探亲。“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想来贺之章的这首诗是最能表达他们的心情吧。自从二十几岁时背井离乡,如今回到家乡,已近耄耋之年。探亲归来后,祖父感叹从台北到台南,是他19岁的侄孙女一路开着自己的车把他们接回老家的,那里的高速公路修得真好。家家有车有电脑有电话,打开水龙头就能洗上热水澡,真是方便得很。记忆中好像这是祖父最感慨的事情了,因为当时我们的生活还很艰苦。

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两岸人民的衣食住行已相差无几。今天,我们同样住着高楼大厦,开着私家车,用着手机电脑,洗着太阳能的热水澡……甚至我们的新“四大发明”,让台湾乡亲羡慕得很。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父辈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

民族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永难忘记30年前的1989年,正是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一系列的关怀照顾政策,使我顺利地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山东大学。大学毕业后,我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我成为全国台联理事,山东省台联副会长,济南市台联副会长,济南市政协委员,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进程中,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故乡亲人的交流与沟通,让更多的台湾乡亲了解大陆,看到祖国的强盛,增进两岸认同,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及时反映他们的心声,协助解决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如今,我台湾家乡的表弟们已经纷纷来大陆创业,并在大陆扎下了根。

在山东师范大学就读的儿子,2018年暑假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两岸大学生千人夏令营,与台湾大学生亲密接触,共同研习,增强了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两地青年同胞以情相待、以心相交,共同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我坚信,两岸携手同心,中华必定梦圆!

(文/ 张玲)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