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铁预计耗资120亿新台币改善东部危险弯道

2019年01月15日10: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铁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其中列车高速过弯安全引发关注。台铁2019年1月14日表示,为改善东部危险弯道,预计耗资120亿元(新台币,下同),针对弯道进行截弯取直计划,并争取到6亿元经费,首度纳入普悠玛事故事发处的新马站弯道,未来将把新马站北迁1.4公里,最快2022年完工。

据报道,台铁表示,原定的东部干线截弯取直计划共有35处,其中16处涵盖在花东双轨电气化;另19处为猴硐至双溪间16处、龟山至外澳间3处,皆在2018年10月报请台湾交通部门与行政机构审查,但原计划内并无新马弯道。

在普悠玛事故发生后,新马弯道危险性引发关注,台铁赶在2018年12月底将其纳入名单。而过去未将新马弯道纳入,是因新马车站正好在弯道上,若要截弯取直就必须拆迁车站。经过初步沟通后,地方官员大多表示可接受,加上若将车站北移,所经路径都是公有土地,不需拆迁房屋,因此台铁决定将其纳入,向台湾交通部门争取6亿元经费,预计在2022年完工,届时列车时速可提高20公里。

新马站现位于苏澳新站、冬山站之间,改善范围从武荖坑桥北端至苏澳新站,双线全长约为2600米。预计将新马车站北移约1.4公里至武荖坑桥北端,未来距离冬山站约2750米、苏澳新站约2350米,曲线从306米调整为500米。

此外,该计划内的猴硐站至双溪站间共16处弯道必须改善,弯道半径皆小于500米。其中猴硐至双溪间路线长度约9650米,将新建长达7400米的隧道,路线形状为一个大弯道,弯道半径达1500米、坡度为8.2,确保列车时速可维持130公里左右,工程总经费约为95.4亿元,计划核定后最快2025年可完成改善。

而在龟山站至外澳站间3处弯道,弯道半径小于600米,容易因大雨而导致轨道积水与挡墙坍塌,台铁规划将路线西移,避开易致灾区域与民房,新建弯道半径达1000米的长隧道,预估工程总经费为19.5亿元,计划核定后约可在2022年完成。

(责编:袁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