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大陆创业台青看海峡两岸

2019年01月16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我是一名来自台湾桃园的青年,目前在四川成都与大陆的伙伴一同创业。从小学开始就在大陆接受教育直到大学。可以说,我从小开始跟一般的孩子不同,被两岸的亲人与朋友关注。很自然的,我也关注着两岸的变化,无论是从自身的体验还是大人交谈中的耳濡目染,更坚定了我要做一个堂堂正正中国人。

小时候,每一年,我们全家都会返乡过年。可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2005年1月,当时还是高中生的我,和我的家人一同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可和以往不同的是,我们搭上了首次由北京不经停香港直接飞往台北桃园的航班,这是两岸第一次的春节包机,当可购票的第一时间,我们全家人就立刻抢购并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当天早上,我们一家人就被安排到首都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和以往不同,那场面好盛大又好温暖。北京的冬天下着雪,但是我们被好多地勤人员亲切地照顾,一路举着我们的航班号,直到我们进入了那架首航北京至台北的中国国际航空的机舱。从北京到台北,我们花了四个多小时。班机落到桃园机舱的瞬间,所有的乘客鼓起了激动的掌声。

飞行期间,真的是我难忘的四个小时,没有返乡的苦闷,而是品尝着各种中华美食,唱着两岸的名曲,班机上有台湾同胞、有大陆同胞还有外国旅客,大家一同见证着历史性的一刻,每个人在这过程中都热泪盈眶。原来,我们不需要再花一天的时间来往两岸。原来,两岸地理距离这么近,两岸人民的心这么近。这是我少年时候对两岸交往最深的记忆。

时过境迁,已经14年过去了,我也是一位即将满30岁的青年。

经过多方专业人士的建议,我毅然决然在大陆投身幼教行业,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很幸运,在四川成都,有台办的帮助与鼓励,有惠台31条的出台,有了居住证的出现,让我们台湾青年有很多发挥自己创意与能力的空间。有这样坚强的后盾作为保障,让我们放心的贯彻中国人帮助中国人的精神。两岸一家亲,何乐而不为。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作为在大陆创业的台青,我看到两岸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我能做的就是将我的感受告诉给我的朋友,并邀请我在台湾的好朋友一同到大陆看看,亲眼见证祖国大陆的强大。我也将继续用我的热血与努力,为两岸的儿童教育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创造自己更高的人生价值。

预祝海峡两岸早日统一,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台湾复乐蒙幼教启蒙中心负责人 游佳勋)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