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共谋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应有之义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01月17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在1月16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同时,马晓光还就近期涉及两岸关系的其他热点议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混淆“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是刻意误导

  马晓光指出,1992年11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海协会的表述是:“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由此可以看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就是“九二共识”的应有之义。

  有记者问: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且希望岛内其他人也不要承认“九二共识”,还称“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在答问时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双方在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进程中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后的制度安排。民进党当局领导人故意将二者混为一谈,是刻意误导台湾民众。

  他表示,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但对于那些开历史倒车、倒行逆施的人和势力来说,两岸关系好,他们的日子就不一定好过。因此他们肆意否定“九二共识”、诬蔑“一国两制”,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分裂立场,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企图通过升高两岸对抗和敌意来破坏两岸关系以谋取个人私利的目的。相信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不会上当。

  台胞在大陆工作经商无“较高风险”一说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1月1日起施行。台有关方面称,大陆在新税法中纳入反避税规定,若台胞以在大陆有合法稳定住所申请台湾居民居住证,可能会被认定为“税收居民”,这将使大陆台商具有较高风险。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台胞在大陆工作、经商,与港澳同胞享有相同税收义务和权利,不存在所谓“较高风险”一说。据了解,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增加反避税的条款,是一项普适性的税收政策,这些规则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包括在台湾地区的税收立法中普遍存在。

  关于台胞台商关心的新税法相关问题,马晓光还作了三点说明:一是台胞在申请居民居住证时的“合法稳定住所”,并不等同于个人所得税法上所说的“有住所”,台胞在大陆有合法稳定住所,但因学习、工作、探亲等原因消除后返回台湾的,原则上视为“无住所”的个人,不据此认定为大陆的税收居民。二是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延续并优化了原税法实施条例中的优惠政策,对无住所个人来大陆境内短于6年者,对其境外支付的境外所得免予征税。三是此次改革全面实施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提高了起征点,调整了税率表,增加了专项的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了台胞在大陆就业和生活的税负。

  民进党当局不应向大陆“甩锅”

  有记者提及,台湾一些政客不断炒作非洲猪瘟疫情议题,甚至称疫情是大陆对台湾发起的攻击。

  针对这一说法,马晓光应询指出,大陆农业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日前已就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再次向社会作了说明。大陆方面始终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疫情发布,及时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区域组织进行通报。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成效,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专业组织及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台湾作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成员,可通过既有渠道获得相关信息,不存在任何障碍和限制。

  马晓光还介绍说,福建省严格落实疫情的报告、检测排查、检疫监督、限制疫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生猪屠宰监管等各项防控措施,果断处置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莆田市城厢区、三明市尤溪县、南平市延平区等地疫情都得到有效处置。同时,福建省还组织全面排查,对未发生疫情地区加大检测力度,并未在上述区域外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在防控疫情方面,民进党当局应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而不是借题发挥,向大陆‘甩锅’,做政治文章。”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