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平安扣》:再现两岸血脉情缘

2019年01月18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平安扣》一书。
  (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电 (记者李林宝)今年恰逢《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一本讲述两岸血脉情缘的长篇小说《平安扣》近日由新星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以1950年国民党军队撤离福建省东山岛时大肆抓壮丁造成时代悲剧为背景,讲述了阿海和阿螺、水旺和阿巧、阿生和阿娇3对恋人以及阿海和阿义两兄弟悲欢离合的故事,同时描写了石泰山、许阿义等党的基层干部对“兵灾家属”的同情与关怀。

  全书以一枚“平安扣”贯穿始终,描写了海峡两岸永不分割的血缘、亲缘、文缘,展现了两岸永不消弭的共同习俗和民间信仰,彰显了“祖国必统一”“月圆梦圆家也团圆”的主题。

  小说作者吴玉辉是中共中央党校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党校、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任职。

(责编:岳弘彬、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