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尾牙宴”融入大陆元素 《学猫叫》颇受欢迎

2019年01月21日09: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尾牙宴”融入大陆元素 《学猫叫》颇受欢迎

  中新网1月21日电 临近农历春节的时候,台湾最为热闹的景致便是“尾牙宴”了。岁末年终,对于岛内的上班族来说,这是公司、单位对自己一年辛勤工作的犒赏,也是大家最期待的节目。而随着两岸文化的融合交流,近年来,《小苹果》、《学猫叫》等大陆网红歌曲,在“尾牙宴”上颇受欢迎。

  资料图片:农历除夕,台北市民纷纷到松山慈祐宫上香祈福。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从“牙”说起

  “尾牙”是闽台地区的传统节日,在农历新年前,台湾多数企业通常会宴请员工,发放年终奖金,邀请明星或演艺团体演出,作为对员工辛勤工作的犒赏。

  又是“尾巴”又是“牙”的,怎么就和节日庆典联系到了一起呢?这还要从“牙”的含义说起。

  在传统习俗中,“牙”是一种民间祭拜土地公的仪式。在过去,生意人每逢农历初二及十六,都要准备一些祭拜的菜肴,如牲畜、水果、纸钱等,尤其必不可少的是一只由雄鸡拔毛煮熟的白斩鸡,象征着生意兴隆、财运亨通,这种活动就被成为“作牙”。祭拜后,祭拜所用的菜肴会被分给大家食用,也就是“打牙祭”。

  资料图片:台湾小吃。

  根据传统,农历的二月二日是“头牙”,六月十六是“半年牙”,而腊月十六,也就是每年的最后的一个“牙期”,就被称为“尾牙”,也是一年当中最为重要的“牙期”。

  “尾牙宴”上,白斩鸡仍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不过,这道菜在台湾一度是让人听而色变的一道菜——老板如果想要解雇谁,就会将白斩鸡的鸡头朝向那位员工,以这种心照不宣的方式将该员工解雇。如今,台湾的“尾牙宴”大多只求公司内部员工的欢乐一聚,所以鸡头大多会向上摆放或者干脆直接去掉。

  1月18日,1111人力银行在台北发布“上班族尾牙心声调查”显示,86%受访的台湾上班族称今年能吃到尾牙宴。图为记者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台湾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现代社会中,“尾牙”除了是一种传统节日外,也成了一种企业文化。

  很多台湾的企业都会选择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宴请员工,一是保留“敬神”的传统,二是借着这个节日来举办公司的“年会”,用一桌“尾牙宴”来感谢员工一年的辛苦劳作,有的会穿插文艺演出、抽奖以及联谊活动,许多台湾的企业还会在宴上发放年终奖。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台湾企业“尾牙宴”的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成为企业的一种宣传手段。有些企业更是不惜花重金请来明星助阵、发放大额的奖金、奖品,有的甚至大摆数十上百桌,场面堪比豪华婚礼。

  1月13日,华硕尾牙送出8台汽车,最大奖是价值超过百万的福斯Touran休旅车。(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 姚惠茹 摄)

  “老板秀”是台湾尾牙宴的一大亮点。宴会上,有的老板会亲自给员工敬酒,甚至假扮成服务生给员工上菜,员工也可以趁机没大没小一番;有的老板会使出浑身解数,展现才艺或者来个变身秀,让员工“整”一下。

  《小苹果》、《学猫叫》 大陆元素受欢迎

  近年来,大陆元素不断在台湾尾牙上呈现。前几年《甄嬛传》在岛内热播,不少员工都会表演古装创意节目,带火古装租赁行业。

  之后,大陆“神曲”《小苹果》吹进台湾。当时,一位长期从事尾牙、春酒助兴表演的舞蹈老师说:“《小苹果》是近期在台湾最火的舞曲,曲风活泼欢快,也可以配合不同风格的装扮,很适合尾牙的气氛,所以大受欢迎。”

  资料图片:2018年华硕尾牙,3J1T合体带来开场表演 。(图/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周康玉摄)

  而今年,有舞蹈表演者表示,像《学猫叫》等大陆网络流行歌曲,在一些尾牙中颇受欢迎。她所在的舞团已接到尾牙表演邀约大概30场,较2018年增长一倍。

  台湾人力资源机构2019年1月最新调查发现,不同世代上班族有各自偏爱的尾牙演出艺人,而“五月天”则连续第十年蝉联上班族尾牙最期待团体。

  中小企业比拼的则是创意。据台媒报道,不少企业都有“密探”专门打听同行如何办尾牙,希望可以让人耳目一新。

  尾牙宴映照社会百态

  在岛内,尾牙宴不仅热闹、有趣,还是映照社会百态的一面镜子。一年下来,企业业绩如何,尾牙宴的规模及现场派发红包的薄厚,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

  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指出,2018年景气好冷,根据调查,全台上班族可望领到年终奖金平均为1.27个月,较2017年度的1.34个月,少了0.07个月。

  1111人力银行1月18日在台北发布的“上班族尾牙心声调查”显示,与去年尾牙规模相比,70.08%受访者称今年将维持去年规模,7.58%将扩大举办,还有22.34%缩减规模一切从简。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尾牙向来被员工视为公司获利指标及老板诚意的展现。

  他指出,受到经济形势变化及台湾民间消费长期疲软等因素影响,加上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台湾经济增长率恐低于2018年,2019年要达成业绩目标恐需要付出更大心力。企业主办尾牙更展现柔软身段,呼吁员工共体时艰拼经济。(完)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