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征文选登

先有《告台湾同胞书》,后有我《家书》

乔秀琴
2019年01月2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如今,我也是75岁的老年人。1979年1月1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时,我35岁,那时,我和远在海峡另一侧的父亲渺无音讯已经32年。我们一家经历了太多离别的痛苦。幸运的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两岸关系发生变化,我和父亲也从家书往来到骨肉相聚。

父亲青年时期即有革命报国理想,考入黄埔军校六期,后成为国民党的抗日将领。日寇占领北平期间曾抄父亲的家,并将我的母亲抓到设在北大红楼地下室的宪兵队严刑拷打,企图获得父亲的行踪。母亲为保全夫君,誓死不屈。但让生性正直的父亲没想到的是,抗战胜利后,他因看不惯“革命团体”里的贪腐贿选行为,得罪同党,1948年7月1日被抓后含冤入狱,并于1948年12月1日被押往台湾。那一年,我还是个不到4岁的孩子。这一别就是32年,其间我的父亲于1957年4月1日在台北得以清白出狱,而我的母亲1966年9月19日在山西去世。

回想1979年1月1日,当我们兄妹四人读到《告台湾同胞书》中说“昔人有言:‘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欢度新年的时刻,我们更加想念自己的亲骨肉——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我们知道,你们也无限怀念祖国和大陆上的亲人。这种绵延了多少岁月的相互思念之情与日俱增……我们之间音讯不通,来往断绝,祖国不能统一,亲人无从团聚,民族、国家和人民都受到了巨大的损失……”时,似乎预感到,随着大陆对台政策的改变,我们和失散的父亲将有重逢的机会。

我的哥哥是地质学家,1980年父亲的朋友刘伯父在美国看到他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署名文章后,帮助联系。那时,大陆与台北的通信还不顺畅,来网信件都是先邮寄到美国,再请刘伯父代为向两地邮寄。

父亲为了纪念妻子对家庭做出的牺牲,为记录子女们的孝心,父亲将往来书信编成《家书》。在我哥哥写给父亲的第一封信中,开头一句为“别后三十多年,第一次给您写信,心情十分激动,忍不住热泪盈眶,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谈起……”我给父亲写第一封信时已36岁。我在信中写道:“这是卅多年来我们第一次看到父亲的手迹,难以控制感情,边看信边落泪。两地一衣带水,但亲人不能相聚,连通信都无法实现……”我小名“三毛”,我哥哥在给父亲的信中说:“三毛给我讲,我三十多年来第一次知道爸爸的消息,爸爸离开家时我才三岁多。”恢复通信后,哥哥告诉父亲:“这里江山如故。我经常在野外进行地质科学考察,从南方到北方,由东部到西部,饱览秀丽、雄伟的山河景色。几十年来这块土地哺育着我们兄妹成长……” 我的大姐在信中说:“离别30多年,生死不知,经历千辛万苦,今天终于相互找到,这真是人间奇迹,犹如梦境。”我的二姐在信中写道:“将来如有机会见面,全家团聚,则是我们盼望已久之事,我的母亲将会微笑于九泉之下。”

我们兄妹还在家书中向父亲汇报学业、工作和家庭情况。我们常常写:“国家的灾难必会牵连到每个家庭”,因此,我们内心都期盼着两岸的和平统一。我们一家人从1980年开始通信,并先后在香港、北京、台北团聚。父亲回大陆时,受到北京市统战部对台办、黄埔同学会等有关部门的热情接待。 1994年,父亲90岁在台北无疾而终。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们通信还要经过在美国的朋友帮忙,而现在两岸隔绝状态早已被打破,实现了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讲话中所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习总书记的这句话令人振奋。我有幸成为《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历史见证人,我热切期盼能在有生之年迎来祖国的统一!

(作者乔秀琴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党员)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