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太平轮海难70周年追思 台湾基隆市欲再现历史场景

2019年01月28日10: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70年前的1月27日,从上海航向基隆的太平轮发生海难,千人罹难。台湾基隆市政府于2019年1月27日,在太平轮纪念公园举办“致太平”追思会,遗属献上花语寓意“和平、太平”的粉红菊悼念亲人。

1949年1月太平轮从上海出发,打算驶往基隆,27日航行到舟山群岛附近海域时,与货轮“建元轮”相撞,造成千余人罹难,近千个家庭破碎。

遗属在基隆港东岸沙滩设纪念碑衣冠冢,后因填土筑造码头兴建军营,纪念碑被划入营区,家属难以凭吊。经各方奔走,2017年市府将纪念碑周边规划为口袋公园,遗属才得以自由至纪念碑前追思。

基隆市府27日举办“太平轮七十周年追思会”,遗属代表张昭雄说,船难发生那年他才11岁,原本欣喜等待父亲归来,没想到迟迟等不到人,后来接获船公司通报撞船消息,父亲罹难是他心中难以抹灭的伤痛。来自海南岛的王祖德的父亲王毅将军,当年也搭上太平轮,与其他罹难者一样不幸葬身海底。

“立委”蔡适应表示,太平轮海难对于基隆而言是“难以承受之重”,70周年对遗属而言是难熬的日子,只是农历新年将至,期盼遗属放下伤痛,迎接新的一年。

基隆市副市长林永发说,市府正在推动“大基隆历史场景再现计划”,预计2020年底呈现全新的1949太平轮地景纪念公园。

基隆是台湾北部的重要门户,炮台文化资产密度高,背后不只有军事故事,更保存400多年来的深厚文化底蕴。市府向台当局文化部门争取“大基隆历史场景再现计划”经费8.6亿新台币,要在基隆港东、西岸及和平岛地区,打造文化观光廊带。

基隆市文化局长陈静萍表示,基隆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希望藉由“大基隆历史场景再现计划”,让观光客感受到基隆的特殊韵味,目前已着手历史场景微电影拍摄及出版工作,盼能带动文化观光产业。

文化局指出,基隆东岸沙湾地区在“清领时期”称为“大沙湾庄”,当地涵盖中法战争、太平轮等历史重大事件相关遗迹。目前的构想是整合中法墓园、太平轮事件纪念园区、大沙湾石围遗构等历史场景,堆栈大沙湾古迹群历史叙事,重现基隆历史中的大航海气度。

(责编:袁昕(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