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吴敦义力拼“立委”过半 为2020“大选”布局

2019年01月29日09:03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敦义力拼“立委”过半 为2020“大选”布局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岛内第一波“立委”补选(台北市士林及大同区、台中市北屯区及北区)补选27日投票结束。代表国民党出征台北市的市议员陈炳甫以7059票的差距未能当选,而台中市沉智慧则以1万6327票胜出。自“九合一”选举国民党取得大胜后,第一波“立委”补选蓝绿战成平手,将决战3月16日第二波补选。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更大的目标,是在2020年“立委”取得过半优势,夺回台“立法院长”位置。

  两波“立委”补选更重要的意义,牵动着蓝绿两党对于2020的布局。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表现如此亮,跌破各界眼镜,国民党内部评估选举结果是超乎预期。其中胜选的候选人几乎都出身地方派系,台中市、彰化县、云林县和高雄市都是整合成功胜选的例子,拿下19个县市的议长让吴敦义相当有面子。

  尽管外界将此功归咎于“韩流”,吴敦义却认为是自己通过组织战带领国民党从谷底翻身,已经拥有竞选2020的正当性,就等补选告一段落后宣布参选2020。吴的支持者认为,外界对于吴过于严苛,这两年来吴敦义每个月到处筹3千万(新台币)党务营运费用,没道理把2020的舞台让给别人。善于组织战的吴敦义,自今年起悄悄展开党籍总检查,预先掌握党员资料。国民党组发会规定各地方党部自1月1日起办理党籍检查,要求凡是党员人数在4万以下的党部,要在2月28日前完成,4万人以上的党部则必须在3月31日前完成。

  农历年后即将又面临第二波“立委”补选,若表现优于第一波,对吴敦义来说将是大大加分,可望顺势宣布竞选2020。亲吴人士透露,待3月16日“立委”补选结束后,吴敦义就会表态参选2020。至于初选规则,目前仍以30%党员投票、70%民调为依归,决定2020候选人。(中国台湾网 刘洪羊)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